以实际行动践行代表誓言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 作者:研究室

——记伊美区一届人大代表、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主任 曲树晨

 

越是艰险越向前,是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初心使命的充分体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伊美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主任曲树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在战“疫”中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铮铮誓言。

                          

全力以赴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负责人,他第一时间召集全体员工到岗,根据防疫所需,科学调度,统筹安排,组建了车辆运输保障、电力保障、病毒消杀等工作组,并对各组的任务职责作了具体划分,使大家明确各自分工。同时,他还向大家讲明疫情严峻形势,讲解防疫基本知识,使全体职工对加强个人防护做到心中有数。

曲树晨深知消毒杀菌对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大年初五他便安排广场巡护员对市中心区所有广场的健身器材进行消杀,并劝导在广场休闲的人员佩戴口罩,非常时期尽量不要到公共场所活动。在媒体报道了新冠肺炎病毒耐低温、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性时,他当晚就在电话中安排人员、物资、车辆,就具体消杀工作进行部署。第二天一大早,又带领清通队员对集中隔离点、跳蚤市场、林泉批发市场周边的化粪池、检查井喷灌漂白粉,进行全面消毒杀菌。截至目前,已完成健身器材消杀32套、化粪池及排水井33座,有效防止了新型冠状病毒“粪口传播”的发生。

随着防疫工作进程的深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部分主次干道加装隔离设施,并对所有居民小区进行封闭管理。根据指挥部工作部署,他立即安排人员,出动作业吊车协助相关部门运送围挡、活动板房、隔离桩等防疫物资到指定地点。同时组织员工顶风冒雪在青山大街、山珍路安装理石球,设置出软隔离带,保证了中心区内的隔离设施在短时间安装完毕。

曲树晨是个细心的人,看到有的疫情防控卡点没有相应的照明设施,给工作人员的检查登记工作带来不便。他马上将这一情况向上级领导进行汇报,征得同意后,立即组织路灯队员为中心城区39处疫情防控卡点接电源、安装亮化警示标识。为了尽快安装好警示标识,他每天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各个卡点间进行协调、指导,还与队员们一起夜以继日地忙碌安装。那段时间,林城夜晚的气温都在零下20多度,曲树晨和队员们在室外作业,双手一会儿就冻僵了,但他们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大家的目标只一个:抓紧时间通上电,为卡点工作人员的检查登记提供便利。

                        

冲锋在前,彰显使命担当

曲树晨说:“疫情面前看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我必须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安排居民小区卡点值班表时,他主动把自己排在了最早的一班岗上。他说,“现在天太冷,你们家里老的老、小的小,都需要照顾。我家里没事,值早班岗没问题。”就这样,在值守的日子里,他每天早晨冒着零下二十几度的严寒,在小区卡点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手冻僵了,就搓一搓,脚冻麻了,就赶紧在地上跺几下,但只要有车辆和行人从小区出入,他都会立即上前,认真进行检查登记,做到不落一车,不漏一人。同时,还不忘向过往行人、小区居民发放防疫宣传单,普及防疫知识。经常是一个值班时间下来,他浑身都冻透了,口罩上也挂满了冰霜。仅在卡点驻守的50多天里,他就组织、带领单位的志愿服务队员,发放防疫宣传单2150份,登记行人、车辆信息7862条。

当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后,曲树晨又与员工们投入到了推广龙江健康码的工作中。在单位包片的秀水小区,曲树晨带领员工挨家逐户地向居民讲解龙江健康码的重要性和使用方法,遇到岁数大、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他们还主动帮助其注册,告诉大家出入小区都要认真扫码,完成网上登记。

曲树晨患有高血压多年,休息不好或超负荷工作时就会犯眩晕症。在入户推广龙江健康码的过程中,因为每天都要爬楼,进行入户宣传、登记信息,他的血压不断升高,导致眩晕症的老毛病又犯了,严重时看什么东西都转个不停,头晕得厉害,只能靠在楼梯的扶手上暂时缓解一下。同事们见状,都劝他身体要紧,赶紧回家休息休息,可他却说:“推广龙江健康码,时间紧、任务重,咱们设施维护中心是大单位,更要走在前头,作出表率。我这眩晕症是老毛病,没啥大事,吃点降压药,上楼慢点儿走就好了。”说完,他又坚持着敲开了下一户居民的门。

同事们都被他的敬业精神感动了,纷纷主动放弃中午、晚上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进行入户登记,不到两天的时间,就把区里分配的27栋居民楼的入户登记任务完成了。当得知区里还有500栋居民楼没有入户推广时,曲树晨又主动请缨,申请到了南郡街道办事处和旭日街道办事处的27栋居民楼的入户登记任务。

这就是曲树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带领市政设施维修中心全体员工逆行而上,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的初心与使命,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