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必胜 人大代表在行动(三十六)

发布日期:2020-04-02 来源:- 作者:研究室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人大代表

 

——记大箐山县人大代表、基层社区工作者们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大箐山县人大代表纷纷挺身而出,严防死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把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他们24小时守护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筑牢社区防疫的最后一公里,为确保一方平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率先垂范  无所畏惧

 

                         

箐山县人大代表,带岭镇铁南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陈广生

 

临近退休的陈广生,在接到疫情防控第一道命令起,就迅速投入到一线战斗中。他充分调动部署社区干部职工,与公安、物业、志愿者们一道开展地毯式登记排查、小区门岗登记、疫情防控宣传等诸多防疫工作,在人民群众和病毒之间筑起了一道道防火墙,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然而,连续十余日的高强度工作,导致陈广生的心脏病进一步恶化,2月4日他前往佳木斯检查后,因血管堵塞达到90%不得不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术后恢复和居家隔离期间,陈广生仍心系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对社区防控中出现的问题,他通过电话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并积极协调解决。隔离期结束后,陈广生第一时间投入到战斗中。这种心中无我、不负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体现了一名平凡的社区工作者,一名最美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坚守岗位 无私奉献

                          

大箐山县人大代表、带岭镇宾北社区书记、主任  魏广会

 

在疫情开始之时,魏广会正值痛风病严重发作期,走路十分困难。宾北社区辖区面积大、平房多且分散,时间紧任务重,为及时准确掌握每户居民情况,魏广会每天下片区前口袋里都带几块饼干和止疼药,饿了就在路上吃一口,疼了就吃止疼药,经常一走就是一整天,这种情况他足足坚持了一个多月。在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的同时,他十分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体,宾北社区居民岳秀菊夫妇都是聋哑人,无儿无女,亲属都在外地居住,魏广会得知岳秀菊老人胸口疼痛想去医院看病,他主动联系医院为老人进行检查,并自掏腰包为其购买了药物,让老人非常感动。魏广会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不顾病痛、克服困难,与包片处级领导、包片科室和镇包片人员、志愿者、工作人员及网格长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圆满完成了社区入户大排查等阶段性各项工作。

 

防控疫情 无怨无悔

 

                              

大箐山县人大代表、带岭镇育西社区副主任  任伟韦

 

“我是人大代表,我先上!”在接到防控指令后,任伟韦带头请战,冲锋在前。入户排查时,她总是站在最前面,一户一户敲门,一个ー个细问,把各种情况牢记在心中;遇到各类应急情况,她总是第一个出现,组织应对和处置。返乡人员李某是绥化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她深知此次排查工作的危险性,仍不顾自身安危与医生一起上门为李某测体温。任伟韦深知社区工作必做于细,既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又要有专业的工作方法。上岗前她对社区干部、网格长和志愿者进行了培训,要求他们一问来处、二判是否来自疫区、三测体温、四记轨迹、五劝居家、六禁出入,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任伟韦组织社区干部每天定时对公共区城、公共设施全面消毒,在每个小区设置了专门用于投放废弃口罩的垃圾桶,切断疾病传播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等方式,任伟韦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社区居民尽量不要外出,禁止大型聚会和人员聚集。

 

疫情无情  代表有爱

 

                            

大箐山县人大代表、带岭镇团结社区副主任  杨晓颖

 

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起,杨晓颖虽然没有书写激昂的“请愿书”,却默默而坚决地扛起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第一道严密防线。疫情面前她无畏艰险迎难而上,寒风中她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敲响一户户家门,进行入户排查、返乡人员登记工作,万家灯火时,还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她愿做百姓的“守护者”、疫情一线的“战斗者”。杨晓颖每天都坚持巡查辖区内的三家养老机构,她深知此时住在养老院里的老人们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上都需要格外的关心。在2月28日凌晨,“爱德康老年公寓”有位老人突然身体不适,公寓管理员打电话向社区求助,杨晓颖立刻起身赶到老年公寓悉心照料老人并做心理疏导,直待家属从胜利村赶到才放心离开,到家时已是天光微亮。

“我本平常,有责则刚”。无愧于岗位,便是最长久的坚守;无愧于初心,便是最郑重的承诺;无愧于使命,便是最有力的担当。我们的社区工作者们作为普通的基层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告诉这场战“疫”中的人们: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面对疫情,我们永不言退!

 

供稿:大箐山县人大  赵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