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有和他的森林食品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0-09-28 来源:- 作者:研究室

王志有,伊春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友好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友好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伊春市志有森林食品有限公司经理。

来到地处友好区永绪经营所场部旁边的志有森林食品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的现代化企业。2017年该企业被友好区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目前,企业固定资产投资7200万元,年加工生产蓝莓果干500吨,果酒系列1000吨,蓝莓系列白酒50吨,山野果汁300吨,实现产值年2602万元,年利税76万元,是友好区为数不多的利税上缴大户。这个以蓝莓为主要原料生产加工相关系列产品的企业,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友好区大力发展的蓝莓产业项目填补了产品精深加工的产业链空白,在友好区确定的经济绿色化转型产业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发挥着积极的示范作用。

艰辛的初始创业之路

王志有原是黑龙江省青冈县的一位普通的农民,也曾多年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多年艰辛的生活使心有不甘的这位小伙子萌生了外出闯一闯的想法。2000年,23岁的他只身一人离开家乡来到了伊春这座陌生的城市,这一走开启了他人生新的里程。初到伊春的他,人生地不熟,又没有资金,只能依靠捡拾废品,帮别人上树打松籽生活。租住在冰冷的泥坯房的他却始终在思考着:既然离乡背井来到伊春,如何能够在这里扎根,怎么才能依靠这片山林来给自己谋个发展呢?经过长时间的考量,他把目光投向了山林里的特产,围绕山特产品,摸索着做起了松子、蘑菇、木耳等山特产的生意。最开始只是简单的进行一些代加工,慢慢的摸索,经过几年的发展,他的事业终于有了起色。2014年在友好区成立了伊春市志有森林食品有限公司。提起创业之初的辛酸经历,王志有历历在目,他说:“那时真是太难了,最开始,为了开拓市场,上门做推销时根本没有人搭理,就到人家的店里,帮人干活,扛货、装车、卖货啥活都干,一干就是十几天。最终自己的真诚打动了客户。就这样一家一家地拓展范围,慢慢地销售网络逐渐建立了起来。虽然现在已经不再用这种方式发展新客户,但是这种真诚待人的经营态度却被一以贯之地保留了下来”。慢慢地在组建传统销售渠道的同时,他大胆地尝试着涉足刚刚起步的电商,开启网店销售模式。凭借良好的信誉,很快公司的山特产通过互联网得以卖向全国各地,他的辛勤付出得到了丰硕的回报,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这期间,公司的经济效益和规模在此期间得到快速提升,企业固定资产迅速发展到 1.2亿,年销售额达到了4000万元。也是经过这几年的摸爬滚打,他的市场经营经验和企业管理能力也进入快速成长期,这为他今后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初涉蓝莓领域

王志有在山特产品销售过程中,有许多顾客在网上会经常询问有没有蓝莓卖。蓝莓是林区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一种山野果,野生的蓝莓果是我们大小兴安岭的特产,其营养价值十分丰富,是人们十分喜爱的食品。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也将蓝莓的发展纳入了绿色化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蓝莓的产量、品种、品质也在各级政府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逐年上升。随着顾客询问量的增加,王志有敏锐地发现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他开始研究起这小小的蓝莓来。通过深入调研,王志有发现友好区蓝莓主要品种以野生蓝莓为主,人工种植的只有很少部分。就连为数不多的野生蓝莓由于没有企业收购,受地理条件限制大山深处的蓝莓采集不下来,而且受保鲜技术制约,新鲜的蓝莓不易保存无法实现长途运输等客观上受到制约,我们的特产成了地地道道的地产自销产品。如何把蓝莓进行深加工,使之变宝为“宝”呢?经过市场调研和论证,发现蓝莓果干加工在市场上还是空白,这是一个绝好的商机,因此他把目光定在了蓝莓果干的研制上。由于蓝莓果干的制作没有现成经验可学,他凭借着查找其他果脯制作的工艺,开始了蓝莓果干的制作实验。最开始试验时用量少,每次用料几十斤,试验失败,所有失败的成品就只能扔掉。试验的难度远远超过了他当初的预想,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无数次试验,成熟的配方才在一点点的逐步改进中被研制出来,试验所扔掉的原料已经达到十几吨,耗资达到了247万元。王志有说,那段时间是十分难熬的,幸好当时公司还有山林炒货产品去支撑,才能艰难熬过耗资巨大的试验期,迎来蓝莓果干的量产,试验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志有公司因此成为我市较早掌握蓝莓果干加工技术的企业,在时间上为尽早抢占蓝莓果干的早期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

凭借蓝莓,产业成功步入快速发展期

蓝莓果干品种的研制成功给了王志有极大的信心。同时志有公司的团队感受到了产品质量的极端重要性,因此对质量也有了严格要求。他们从原料采购就开始“精挑细选”,几乎所有蓝莓都是手工挑选的。挑选出来的蓝莓会被运到冷库,进行第一遍的粗加工,叶子及一些杂质会用机器去除,吹风机吹掉,还需人工把所有的枝杆剪掉。在进行浸泡之前还要挑选……就这样,经过十几道的挑选工序,最后才能出来合格的半成品,满足半成品要求的蓝莓才能进入到下一步加工程序。他们还建立了从原材料采购、质量检验出入库、财务管理、办公室管理、车辆运输管理、销售管理、售后服务管理、奖励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逐步改进完善。同时通过学习先进公司的管理经验,结合实际慢慢形成了较为全面的管理体系。通过深化细节管理,制定经济责任制,公司的各项成本逐年下降。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发展,志有公司很快发展壮大起来,目前已成为以蓝莓果干、果酒系列、蓝莓白酒系列和山野果汁为主,以山特产品为辅的规模型森林食品加工企业。2016年4月荣获北京-中国产品质量信誉协会荣誉证书、“国家权威检测质量达标用户放心产品”,“AAA质量诚信消费者(用户)信得过单位”。“志有”牌蓝莓果干、蓝莓果酱、蓝莓饮料等系列产品被授予“中国著名品牌”。其中果干在我市市场占有率达12%左右。产品也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将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四川等全国各地。

抗疫情献爱心,复工复产当先锋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全区人民紧密团结,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当时友好区的抗疫物资严重紧缺,王志有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多方努力购买了一吨医用酒精,第一时间捐赠给上甘岭镇政府,为抗疫工作解决了燃眉之急。四月份,我国疫情缓解后,在友好区政府复工复产政策的指导下,他一方面积极做好防疫工作,一方面积极组织恢复生产,成为友好区第一批恢复生产的企业,为友好区经济回复正轨做出积极努力。

如今,志有公司本着“一切为了客户、为了一切客户”的发展理念和严格按照“工艺精致,出品极致”的品质要求,组建了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先进的理念让公司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之路。我们也祝愿志有公司依托森林食品资源,在创新发展、追求卓越道路上扬帆远航,把企业发展的更大、更强,为友好区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