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无愧年华 争做一名合格的电力人

发布日期:2020-09-29 来源:- 作者:研究室

杨洪森,友好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网伊春供电公司友好区公司主任。这位目光炯炯有神,面堂黑瘦的中年汉子,自1993年部队退役参加工作,在过去的27年里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全部奉献给了他所钟爱的电力事业。在他身上,依旧保存着一名军人优良作风,坚定的理想和信念鼓舞着他正在书写着平凡朴实的人生。从部队转业后来电业局报到的第一天他就被分配到营业班组,学习和负责抄表收费及反窃电工作。也是打那天开始,他便一头扎进这个行业一干就是27个年头,从一名的初出茅庐不谙世事青年到经验丰富的专业标兵、反窃电技术能手、电网工程师,直至走上领导岗位,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党培养了我,给了我展现自我、为人民服务的舞台,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每天的工作和生活都很快乐”。

刻苦钻研,努力掌握专业技能。刚刚到电业局参加工作时,杨洪森被分配到工作相对安逸的抄表班工作,负责抄表和收费。工作一段时间后不甘“寂寞”的他主动找到领导,要求到工作更苦更累的外线工作。可到了外线以后工作他“傻了眼”,这哪是眼中的苦和累那么简单啊,所涉及到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太多了,工作技能一点都不会。这时候的他感到了自己欠缺的太多,但遇事不服输的他也激起了学习的欲望。一方面,在工作中和老师傅们勤请教,在实践中一点一点积累实际工作经验,采取干中学的方法进行学习;另一方面搜集和购买专业书籍进行理论学习。在理论学习中他又发现由于自己入伍早,文化知识有限,连专业书上很多基础的公式自己都看不懂。为了真正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更好地服务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开始了复习,准备考取专业院校学习。2002年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他顺利通过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被东北电力学院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录取,并经过几年的专业学习和实践使自己专业知识得到了质的飞跃,很快成为电业分局的业务骨干。当时因各种主、客观因素,供电行业被窃电现象经常出现。反窃电专业技术在全省存在空白。针对这一状况,他利用所学知识,带领他的班组经过长时间的反复研究,发明了新型反窃电技术,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他的发明得到了伊春电业局表彰和广泛应用,2013年这项技术被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评为优秀专业技能,直至今日很多地区依然在沿用这项专业技术,累计挽回的经济损失已经无法用数字计算。由于杨洪森工作业绩突出,他的职务由外线工人、抄表员逐渐被提拔为抄表班长、营业主任、供电局副局长、供电中心主任、书记等职务。

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人格魅力感染职工。杨洪森同志曾在多个工作岗位工作,但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他都是兢兢业业、率先垂范,在他工作过的地方,都会有同事们敬佩的目光。每当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他都会和同事们一起出现场,一边组织安全生产,一边带头和同事们一起干,一头汗水一身泥土,哪里像个“领导”。在一次工作中,为了提高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同组织外线工人来个现场爬电线杆挂线比赛,把自己也列入了比赛名单。比赛中,他细心观察工人们的动作规范,并于比赛结束后对错误动作予以了纠正,并亲自示范详细讲解动作要领,有效规避了工人攀爬电线杆工作的危险动作,在工人们当中获得了“能爬杆局长”的美誉。有一年冬天在一次入户抄表时,他看见两位年逾八旬的老夫妇在劈烧柴,见此状况,恻隐之心油然而生,他放下手中的本子,抢过老人手中的锯和斧子,一口气劈了整整齐齐的一大垛的烧柴后才欣慰的离开。

完善工作机制,科学规范管理制度。工作中,他始终秉承用户第一、优质供电的服务理念,通过学习外省市先进的管理模式,结合实际,建立了一套全新的工作管理考核制度,减少了用电审批环节、提高了购电服务质量、强化了应急处置效率,供电服务水平得到了巩固和提升。近年来连续多次在全社会行业评比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了用户和群众良好的口碑,供电服务中心也多次被评为市、区先进单位。

顾全大局、敢打硬仗。2016年秋,杨洪森调任友好区工作后,了解到这里用电故障率较高的实际情况后,他走遍了全区所有供电区域调查后发现,停电故障率高的主要原因是线路老化和线径不足所造成的。他立即向上级汇报情况,争取到了线路改造政策。仅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友好区延伸在山林地带10千伏高压线路200公里修复和维护、友好嘉兴电厂改造并网和大部分低压台区线路改造任务,使友好区的供电质量得到了质的飞跃。

2018年7月下旬,伊春中西部、南部各区局遭受50年不遇的严重洪涝灾害。这次洪灾使兄弟单位带岭供电区域配电网受损十分严重,一半以上区域断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5日他主动请缨带队奔赴带岭区抗洪抢险一线。面对险情他们毫无畏惧,杨洪森更是凭借着聪明才智,破解了一道又一道难题,经过4天艰苦奋战,倒塌的线路一条条被扶起,停电区域一片片恢复供电。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袭全国。为保证疫情防控供电工作,春节假期还没结束他就带上几件换洗衣服吃住在了单位,这一住就是两个月。为防止人员聚集,大部分职工都待在家里待命,由于客观原因,当时本来5人的班子成员只剩下他和一位营销副主任在岗位值守。就在这种情况下他带领几名党员骨干扛起了全单位所有的工作重担。当时在他心里始终恪守着这样一个信念,困难再大,全区的电坚决不能停!2月4日下午,正在扩建改造的友好医院发热门诊进户电缆电源线被施工单位不慎挖断。他亲自组织抢修人员奔赴现场奋力抢修,直至深夜顺利恢复供电;又是一个寒风刺骨的深夜,友好区看守所超负荷用电造成自有变压器严重损坏,整个监区漆黑一片。刚刚洗漱完还没来得及进被窝的他一边电话组织人员,一边赶赴现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新变压器换上了,监区的灯亮了!多年来,他以忘我精神带领团队攻关克难,完成一项又一项重要工作任务。2012年荣获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管理先进个人,2016年荣获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营销管理先进集体,2019年荣获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抗洪先进集体,连续两届当选为友好区人大代表。

履职尽责,做政府满意、人民信任的人大代表。在实际工作生活中,他十分注意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的的双重身份,时刻以身作则,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公司管理制度,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切实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切实把人民的利益和政府工作置于首位。作为区人大代表,他一直把全区的经济建设、民生进步和社会发展放在心上,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提交建议。2020年友好区政府采纳了他提出的建议,新建了安全、宽敞、明亮的室内农贸市场,消除了防火、卫生安全隐患,促进了友好区的城镇环境和城市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