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爱心回报社会

发布日期:2020-09-30 来源:- 作者:研究室

陈志霞,友好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友好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伊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上甘岭社会福利厂经理。在友好区很多人都了解这位身材微胖、说话干脆利落、精明强干、韧劲十足、乐观向上的回族女强人。多年来,她不畏困难、创业致富、充满爱心、服务社会的优异表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位成功创业充满爱心的人大代表吧。

充满挑战的创业经历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初,华夏大地“下海”大潮波涛汹涌。小兴安岭大地也因面临“两危”出台了鼓励职工自谋职业的政策与号召。知道了国家鼓励政策,看到了先期“下海”者丰厚的收入,不甘贫穷的她经过几番思量,1988年初毅然放弃了商业职工的“铁饭碗”,在政策的支持下,租赁了临街的两间房屋开起友好区第一家回族饭店,成为了友好区第一批下海经商的“弄潮儿”。开弓没有回头箭,这个不服输的女强人为了成功,动员丈夫也辞去了工作,到外地深造厨师技艺。很快他们凭着顽强的吃苦耐劳精神、纯正的回族风味的菜品、细致入微的服务和童叟无欺的诚信经营赢得了顾客的心,饭店生意红红火火,并安置了多名下岗职工就业。经过八年的苦心经营她成功了,几十万的收入当时在友好区可以算是响当当的行业状元了。在此期间,她也多次荣获了省级“五讲四美”先进个人,市、区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成了一个大家羡慕的人。同时,她淘到的人生“第一桶金”,也为她今后事业的再次腾飞完成了较为坚实的原始积累。

转战木材深加工领域

96年友好区二次创业号角高扬,三公里木材小区的木材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矗立起来。这个时代大潮的弄潮儿再次抓住机遇,果敢转行,拿出开饭店时的积蓄购置厂房设备和木材原料,迈入了这个木材深加工行业,并在这个领域奋斗至今。凭借坚强的意志,很快从门外汉变为行家里手。经过四年的拼搏,功夫不负有心人,赚到的钱翻翻增长,但这时的她敏锐的意识到林区木材蓄积量大减,不足以支撑木材粗加工企业的长期发展。未雨绸缪,为了企业长期发展,经过深入调研,她果断地决心将产业由原来的需要大量木材粗加工向用材不多的木材精加工方向转移,这一决策在企业今后长期发展中验证了她的前瞻性是正确的。2000年她承包了区民政福利厂。该厂原是区民政局下属的一个小厂,以安置残疾人就业为主,由于连年亏损,已停产多年,厂里的残疾人全部待业在家。在这种情况下,承包前,她曾犹疑过,家人也阻拦过。但不服输的她经过认真思考后,毅然决定承包这个厂。同时,经过深入市场调研,把生产食品签选定为主要生产项目,投资50万元,购置了大批生产设备,工厂很快投入生产。面对新产品她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优质的产品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信赖,这一次的正确选择和苦心经营终于得到了回报,仅用几年的时间企业很快壮大起来,到2019年,年产值就达到了500万元,产品远销韩国、美国,并成为我区为数不多的出口创汇企业。

 

勇闯俄罗斯

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于我国天然林资源保护政策全面实施,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木材停伐,陈志霞的工厂陷入没有原材料可用的局面。面对这个涉及企业生存的严峻问题,她开始在绥芬河建工厂,从俄罗斯进口木材解决原材料问题。时间不长,问题凸显出来,运距和原材料价格不稳定严重挤压了利润空间,微薄的利润只能维持生产。下一步该怎么办呢?她又一次面临人生中艰难地抉择。常年的高强度工作使年近六旬的她患上了多种慢性疾病,加之多年经商积攒下了丰厚的物质基础,而且已退休有稳定的收入,生活已经十分宽裕,家人劝她忙了一辈子可以歇歇了。经过几番认真思量,倔强不服输的她没有被困难吓到,再次毅然决定到木材资源丰富的俄罗斯这个她陌生的国度建厂,她要把企业经营继续下去。2017年在友人的帮助下,她只身来到俄罗斯,面对零下近五十度的低温,语言不通靠比划,没有劳力就在当地雇佣,克服了种种困难硬生生把厂子办了起来,当年就建成了在当地加工成品,运回国再出口的营销链,终于把利润指标提升上来了,实现了企业良性运转。

爱心回报社会,拥抱幸福人生

多年来,我区的很多人对陈志霞都比较了解,这也是因为他的爱心举动感动了好多人。为弱势群体提供就业岗位和生活帮助,不离不弃。2000年转产承包社会福利厂时,全厂有50多名工人,其中女职工占职工总数的80%以上,残疾人又占了职工总数的35%,这些职工大多数家庭生活困难。然而,多年来,陈志霞没有辞退一名残疾人,让他们继续在厂里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前几年,厂里的困难户和留守人员较多,每到冬季,她都为他们免费提供烧柴,为他们修理房屋。单位的员工,无论谁,家里大事小情,她都无偿提供车辆。近两年,因为原料问题,在没有利润的情况下,从2016年开始为她的企业职工每年每人缴纳个人养老金2600余元,同时保证职工就业,按时发放工资。他厂里的每一位员工,都非常珍惜这份工作,工作10年以上的老员工占80%,其中有17人从建厂到现在始终在该企业工作,从这些职工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他们老板姐姐的企业就是他们的家,老板有什么困难可能不知道,但他们的困难老板姐姐却装在心里,这些年都是和老板抱团走过来的,谁能舍得离开谁呢。陈志霞常说,做人要有爱心,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说“虽然我资金有限,但能为公益事业做出一点贡献,帮助别人渡过难关是我非常高兴做的事”。2008年汶川地震她向灾区捐款捐物1万多元;拿出六万多元在“春蕾计划”中救助10名“春蕾女童”完成学业;出资3万多元为友好区伊斯兰教清真寺修缮了殡仪场所;出资近万元为友好区春节秧歌队购置服装、道具......多年来,她参加友好区的各项公益事业活动二十多次,捐赠物资和款项近二十万元。在友好区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陈志霞多次购买大量慰问品顶着寒风到上甘岭镇各卡点各社区慰问,为友好区抗疫工作献出爱心,得到了镇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她的善举多次得到组织上的表彰和群众的好评,被选为区妇联执委、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等。同时先后获得省、市、区多项荣誉。

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政议政。

多年来陈志霞曾连续三届任伊春市人大代表,连续五届任区人大代表,连续三届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多年来,陈志霞同志在履行代表职责和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中,坚持多年如一日,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代表和委员作用,积极为我市、友好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几十项意见建议,多次受到表扬和奖励,以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一定要为人民说话办事,为人民当好代表”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