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事业 甘为公仆

发布日期:2020-10-10 来源:- 作者:研究室

范宝霞,金林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金林区第二小学书记、校长。四十出头的她充满阳光,乐观向上,一心扑在工作上,身上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在她眼中最忠诚的是党的事业,最重要的是为人民服务。工作22年以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公仆形象,赢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投身教育,无悔写人生

 

1998年刚刚毕业的她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投身教育事业,来到了偏远的林场学校,从此开启了自己的教育生涯,一干就是22年。初出茅庐的她为了给孩子们上好每一节课,她都会提前一天钻研教材,在自己家用挂历的背面当黑板,把身为教师的妈妈当做学生,提前讲一节,然后和妈妈一起研究,反复修改直至满意。从一名普通教师,到班主任工作、学年组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始终把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作为准则努力工作。在她执教的班上曾有这样一个学生,由于父母都是法轮功的执迷者,父亲被判了刑,母亲离家出走,和爷爷生活在一起。在这样的环境中,这名学生的心理健康受到伤害,出现了畸型变化。为了挽救孩子的心灵,她就主动与这名学生沟通,坚持每周两次到他家去,帮助他洗衣服,收拾家务,为他洗头,并耐心的给他讲道理,揭露法轮功的丑恶本质,用一片爱心去感化他、关心他、帮助他、渐渐地这名学生从“法轮功”的阴影里走了出来,学习成绩上来了,重新又找回了少年儿童的天真。

在一线教师的岗位上她曾多次荣获省、市、区的荣誉,在各项技能大赛中也多次获奖。由于她坚定的政治表现2003年12月份被党组织吸纳成为预备党员。

 

胸有壮志  承载未来

 

2004年,25岁的她参加了金林区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考试,以笔试第一名的好成绩来到了第三小学担任副校长,从此走上了领导岗位。从当老师的第一天起她的心就和教育连在了一起。走上领导岗位以后她更是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搞教学研究、每天坚持早来晚走,早上不到7点学校就会出现她的身影,下午学校的人走净了她还会从上到下巡视一圈,看看卫生是不是打扫彻底了,教室的灯是不是关了,门窗是不是关好了。无论是搞科研还是听课辅导;无论是集体劳动还是完成重大任务,都抢在前头,2005年金林区发生了7.29特大水灾,正在外地的她,听说金林区灾情严重,当日赶回,成为灾后义务救灾者,每日为灾民发放食品,并积极参加清淤泥劳动,主动捐款捐物,努力为师生树立一个忠于事业的公仆形象。担任副校长的13年里,她始终牢记并认真践行:“情与教育相伴,爱与服务同行”的工作信条,得到了组织和各界的一致认可,2015年被金林区委组织部确定为副处级后备干部培养对象,荣获“省级园丁特别奖”,连续4年在人事制度考核中荣获模范工作者称号,2014年市级教育模范工作者,区级教育模范工作者。2017年按照市委“千人挂职锻炼计划”的总体部署,被组织选派到市创文办,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挂职期间,她坚持敏而求知,细致工作,勤于沟通,周密对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伊春市创建文明城市圆满成功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得到了创文办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勤奋耕耘 闪耀生辉

 

2017年12月经金林区委决定任命范宝霞同志为第二小学书记、校长。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她更是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工作上,带领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务实争先使第二小学三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续三年生源上升,实现逆增长;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打造一流学校;国家、省、市级荣誉接踵而来创造了二小学历史上的奇迹。三年来学校先后荣获了,国家“示范希望小学”、国家“冰雪特色学校”、省“百所短道速滑培养学校”、市“教育系统先进学校”、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市“文明标兵单位”、市“教育系统德育先进集体”、市“三八红旗集体”、市“优秀少先大队”、区“优秀发展型班子”、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区“五一劳动奖状”、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等。

一直以来范宝霞坚持把树高尚师德作为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首要任务,在学校她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每日坚持早来晚走,带领党员教师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学校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志愿服务队,为解决家长课业辅导问题,带领党员教师开展义务延迟服务,两年来累计学校义务辅导七千于节课。她坚持把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为打造高效课堂,她多次组织教师开展“师徒课”、“骨干教师示范课”、“邀请课”等活动,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面对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普及的今天,范宝霞率先打造“智慧校园”,连续三年组织培训教师信息技术的相关知识和操作,组织教师进行“电子白板过关”、“微课制作竞赛”、“每人一节录播课”、“微课进课堂”等活动,有效的促进了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为把教师从重复的书写教案中解放出来,她进行了电子备课的尝试,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她撰写的论文《优化信息技术环境,助推智慧高效课堂》评为省级二等奖。

范宝霞常说“每位教师都应该有教育家的情怀”,她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带头投身课改,她撰写的《浅谈课堂评价》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课题成果《创设情境促师生互动有效研究》被评为黑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奖;撰写的“核心素养下开放性的教学研究”被《新教育时代》发表。她主持研究的省级科研课题“提高小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研究”顺利结题。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她带领第二小学教师义务反顾的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党员教师、少先队员共创作防疫视频125个、手抄报63个、征文50篇、师生绘画作品25篇。成立7个临时党小组临时党小组累计志愿服务30余次,爱心捐款4300元。线上教学开展后她带领教务处坚持巡课500余节,及时总结反馈教学问题,保证了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履职尽责 无愧使命

 

范宝霞不但把人大代表当做是人民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更当做至高无上的荣誉倍感珍惜。工作中她坚持学习代表履职等相关知识,经常深入群众身边了解群众需求。在金林区人大的组织下深入热力公司、自来水公司等企业调研供热、供水情况,积极反应民生问题。为解决广大贫困、留守儿童的生活困难,她多方筹措积极争取各方面帮扶,三年来折合帮扶资金14万余元。“吃一口粉尘,吐万多花蕾”范宝霞将无愧使命,践行好人大代表这神圣职责,在工作中谱写更美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