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先锋

发布日期:2020-12-16 来源:- 作者:研究室

刘君,男,1971年8月31日出生,1992年参加工作,本科学历,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现任建龙西钢副总经理、炼铁厂厂长,金林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刘君是土生土长的伊春人,他从上海冶专冶炼专业毕业后就来到西钢工作,在大山里长大的他,从小就养成了能吃苦耐劳的良好品性,具有小兴安岭特有的质朴、坚韧和执着。他毕业后分到西钢工作,被他配到炼铁厂最艰苦的炼铁厂一线当炉前工人。了解钢铁工业的人都知道,炉前工是既危险,又艰苦的岗位,那时的高炉设备和工艺还十分落后,夏天的炉台热浪扑面,一天下来,汗水混和着泥灰,只有牙是雪白的;到了冬天,人们用一句通俗话语来形容这个岗位的艰苦——“炉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刚刚还大汗淋漓,一瞬间就来个透心凉。然而,就是这样的环境,他从不叫苦叫累,他全身心扑到工作上,把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都用到生产实践中,很快就脱颖而出,成为生产骨干,他当过称量工、瓦斯工、高炉工长。由于工作出色1996年被调到公司机关企划部任科员、科长、副部长,机关的工作使他开阔了他的视野、增长了管理能力,先后任职炼铁总厂副厂长、仓储供应处处长、总经理助理兼炼铁厂厂长、副总经理兼炼铁厂厂长。就这样,他从一名普通的工人一步步地成长为企业的高级管理者,然而无论是职称和职务怎么变化,对企业的那份情感始终没有改变。他用自已扎实的脚步、朴实的工作作风和优秀的工作业绩,成为令员工敬仰和爱戴的“钢铁先锋”。

痴心不改 信心如磐

了解刘君的人都知道,刘君性格沉稳,工作认真,平时不多言不多语,一但他认准的事很难改变。他毕业后来到西钢,一干就是20多年,这20多年,他早已褪去了学生时的稚嫩和青涩,把自已的情感和热情都融入到了西钢的建设发展当中,早已把西钢当成了自已的家。无论是西钢低弥时期还是高速发展,他对西钢的感情始终不变,对西钢未来发展信心坚如磐石。他才参加工作就赶上了西钢由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过渡产生的震荡,企业陷入5年亏损期,累计近30个月没发工资,很多员工对企业未来失去信心,离开了西钢,而刘君作为炉前工人,对企业充满信心,一直坚守岗位不动摇,从炉前工到高炉工长,他用自已的实实在在的工作态度,影响着身边的员工,用自已工作业绩向员工传达一个简单的道理:人比山高,脚比路长,悲观失望只能使自已丧失斗志,成绩是干出来的,未来就是脚下。经历了低谷期的磨炼,使他心志更加成熟,在西钢建功立业的信心更足了。

2014年,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严重,加之西钢集团子公司阿钢由于信贷危机,影响到西钢集团,使企业资金链断裂,6月30日,出现个别员工为了索要工资,走上国铁堵塞交通,一时西钢集团“黄风四起”,员工信心动摇,很多单位员工扔下岗位纷纷到铁道口围观。此时的刘君正任公司仓储供应处处长,在这种关键时刻,他教育本单位员工一定要坚定信心,企业的困难一定会解决,作为员工,我们只有坚守工作岗位,才是对企业最大支持。最后,仓储供应处没有一名员工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刘君在企业遇到困难,员工情绪波动最大的时刻,坚持党性原则,坚定自已的信心不动摇,发挥了“压仓石”作用,稳定了队伍,受到了公司领导的赞扬。

临危受命 彰显担当

2015年,正是西钢集团生产经营最艰难时期,由于2014年6.30事件,给企业带来巨大负面影响,银行断贷、资金链断裂,只能靠带料加工的方式维持企业生产,企业面临生死考验,在此关键时期,公司领导审时度势,基于刘君过往表现,决定让刘君任炼铁厂厂长。面对压资员工情绪低落,加之资金缺乏,设备没有资金投入检修,运行状况较差等状况,不服输的刘君,凭着对企业的责任感,凭着坚定的党性原则,凭着一腔热血,毅然决然承担起生产组织的重任。这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太难了。炼铁厂在西钢那是占有半壁江山,其中高炉三座、烧结机二台、焦炉一座、球团竖炉三座、白灰竖窑六座、回转窑一座,员工1000多人,这要是在生产顺行时还好办,一但生产出现问题,把它组织好谈何容易。2015年6月19日,刘君走马上任,他上任的第一件事说是收心、鼓劲、形势分析、工作思路,他没有华丽的词藻,只有坦诚的心、实实在在的数字、切实可行的思路和与企业同舟共济的决心,很快稳定了员工队伍。说一千不如做一件,刘君从此就没有了正常的生活状态,高炉平台、烧结机旁、焦炉现场、竖炉车间等等,员工总能看到他工作的身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由于他的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极大地鼓舞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在企业最困难的三年中(2015年——2017年),炼铁厂以稳定的生产状态,给在当时已是风雨飘摇的西钢集团以最大的支撑,为西钢集团破产重整创造最大的物资条件,可以说在这期间,刘君功不可没。由于压力和付出,本身体一向挺好的他,头发过早地脱落、血压也持续偏高、心脏也出现了问题。但是,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他无怨无悔。

科学管理实现跨越

炼铁生产经营组织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全公司的经营结果。作为公司龙头的炼铁厂举足轻重。进入2018年,由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全国冶金形势迎来巨大转机,公司为了彻底解决债务问题,在省市政府主导下实施了破产重整计划,这是西钢集团当时唯一解困的道路。作为主体生产单位,只有用高产低耗和良好的设备运行状态,增强入主企业接收西钢的信心,这是对西钢最大的支持。在这种政治背景下,刘君带领全体炼铁员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生产组织中,制定了切合实际的生产方案,以高炉运行为中心,提高物料的稳定性,科学管理、创新思维、挖潜增效,使生铁产量和技经指标逐月实现大幅度提升和改善,三座高炉打破单炉日产记录6次,打破单炉月产记录3次、生铁总产量打破月产记录2次。2018年12月24日,西钢集团破产重整成功,正式加入建龙集团大家庭。刘君也向公司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年末表彰中,炼铁厂荣获2019年度优秀中层团队。

2019年,是建龙西钢加入建龙集团第一年,作为炼铁系统带头人,积极导入建龙管理模式和薪酬管理机制,加强管理人素养和执行力建设,铁前系统继续坚持以提产降耗为中心,不断优化工艺参数,全面开展技术创新和降本增效工作,狠抓安全管理、环保排放和环境治理,凝聚力量、克服困难、精心组织,保证了生产经营态势的平稳提升。全年生铁成本计划2364.23元/吨,实际完成2363.02元/吨,吨铁成本降低1.21元。全年计划生铁产量346.75万吨,奋斗目标355万吨,实际完成359.38万吨,超出计划目标12.63万吨,超出奋斗目标4.38万吨。实现了全年安全、重大消防事故为零、各项环保指标达到国家环保要求、重大环境污染风险事件为零的目标。2019年三座高炉打破单炉日产记录25次,打破单炉月产记录6次,生铁总产量打破月产记录3次。占生铁成本比重较大的综合焦比,全国冶金协会统计的5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平均数为503.95 kg/t,建龙西钢497.41 kg/t排名第23位;集团内部对标西钢排名第2位。

引入建龙集团企业文化理念,实施人文管理,让企业发展红利惠及员工百姓。2019年,针对有些员工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申报困难员工救助资金,全年包括医疗救助、生活救助、助学救助、送温暖等活动,共计救助困难员工89人次29.78万元,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些困难员工的生活问题。

由于刘君突出的管理能力和工作业绩,炼铁厂连续多年被公司评为先进单位。当公司要为他颁发个人荣誉时,他极力推辞,“个人荣誉我不能要,我的管理团队跟着我吃了不少苦、挨了不少累、承担了太多压力,荣誉就该给他们”。但是,集体荣誉却不少:炼铁厂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集体;2019年,炼铁厂荣获伊春市第二十四届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先进集体光荣称号。

这就是令人敬重的企业高管、员工的带头人,就是因为有了他们,建龙西钢未来必将一片光明。

作为区人大代表,刘君非常珍视“人大代表”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务,他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人大代表”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工作之余,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依法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责。他在人大会议期间是个 “好议员”,会后也能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努力为金林区的经济发展、民生工程发挥代表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