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健康卫士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 作者:研究室


程岩, 友好区人民医院院长,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从医24年、2700例手术无事故、13篇专业学术论文……这一组数字的背后,蕴含的是漫漫从医路上的不懈探索,是无影灯下的妙手回春,是无数不眠之夜的辛苦钻研。

一、苦练内功  践行誓言

初踏征程。1996年7月,程岩结束了齐齐哈尔医学院临床医疗专业四年的学习,毅然回到了正处于资源危机、经济危困中的家乡,选择了友好职工医院作为自己事业的起点。那一年,他23岁。穿上了白大褂,从给医生当助手,慢慢到上台独立操作一些简单的外科手术,经过两年的临床实践,他逐渐赢得了患者的信任。

苦练本领。1999年5月,组织选派他到哈医大二院普外科进行为期一年进修学习。在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成功进行甲状腺、胃大部切除、胃癌根治术、乳癌改良根治术、胆囊切除术、脾破裂保留副脾、脾片移植术、左右半结肠切除术、直肠癌切除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几十项手术近500例。这期间的他医术得到了质的提升。在此期间,他有机会选择在大城市从事高薪医疗工作,但他义无反顾地重新回到了家乡工作岗位,继续做家乡父老的白衣卫士。

履行誓言。2000年6月,他被任命为友好区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后,从此他便“忙”了起来。一年年,他忙着提高医院的整体诊疗水平,手把手带着年轻医生提高技艺;他忙着与上级医生的紧密配合和指导下拓展多项业务;他忙着如何在没有实行全民医保的情况下尽量让患者少花钱得到最好的服务和治疗;他忙着抢救病人的生命,他忙着医院的行政管理工作,他忙着关心关爱着医护人员的心理和身心健康,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忙着参加各项会议;忙的没时间管孩子,忙的没时间帮爱人打理家务……对爱人和孩子的那份愧疚,他只能深深地藏在心底。

二十四年来,他坚守初心,牢记承诺,从一名刚刚入职的普通外科医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外科主任医师,到走上友好区人民医院院长岗位,他对医技精益求精,对患者满腔热诚。他始终牢记自己既是一名党员干部,又是一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既是人民的白衣天使,又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既有人民公仆的理念,又有人大代表的情怀。他一门心思干工作,以勤勉担当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组织的认可,以精湛的医术得到了患者的信赖,以为民代言反映民生的人大代表情怀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口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人生的价值,践行着自己在党旗、国旗前许下的铮铮誓言。


无影灯下救死扶伤

二、钻研学术  贡献突出

为了使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术尽快提高,更好为医疗事业服务,他抓住一切机会向老专家请教,不断丰富自己的业务技能,在实践中积累临床经验,潜心钻研业务理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有四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发表,其中《针灸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76例》为国际级论文,《低位肠梗阻的诊治》、《腹部切口脂肪液化的原因及防治原则》及《针刀牵引手法复位治疗腰间盘突出症102例》为国家级论文,“重叠式皮肤扩张术的临床研究”获得市级科技成果,积极为医学事业发展做贡献。


学术讨论会上发言

担任业务副院长并分管手术科室后,他带领同事与上级医生紧密配合,针对科室的弱项业务努力钻研,在腹外科、骨科和妇科方面连续创造各种大中型手术新纪录,为友好区人民医院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提高了该院整体诊疗水平,也使友好区人民医院的信誉度和知名度有了明显提升。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程岩先后被评选为区青年岗位能手、区优秀公仆、区十佳公仆、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四次荣获出席区劳动模范称号,并被推举为伊春市青联委员,全市卫生系统诚信医务工作者。在专业技术方面,他2007年获得了医学学士学位,2016年被选举为伊春市医学会骨外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2017年7月被聘为黑龙江省医疗协会结直肠肛门外科精准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7年2月被组织任命为友好区人民医院院长。

三、清正廉洁  无私奉献

在日常工作中,程岩同志始终把“救人于危难,扶人于既倒”作为自己的神圣天职,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浓厚的为患者服务情怀,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努力使自己成为业务精、政治坚定、为人正直的良好形象。工作中,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常人的作息规律在他那根本无法做到。经常因为手术错过用餐时间,甚至为了手术节省时间,手术时很少喝水。有一次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为一名生活困难的巨脾患者成功进行手术后,家属十分感动要表示“感谢”,程岩婉言谢绝,他说:“为患者服务,解除患者病痛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做的事情。”

多年的无规律工作,频繁的深夜出诊,造成了程岩比较严重的睡眠障碍。无论何时听到电话铃声响起就感觉是吹响了冲锋号一样。经常的夜间会诊,急诊手术,有的时候在手术室一待就是一整天。最多一次一天做了七台手术,下台后就瘫作一团。他对同志们说:“医生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手术成功之后,为了这一刻,再苦再累都值得”。

四、敢于担当  临危不惧

2020年农历腊月二十九,在千家万户喜迎新春佳节的欢乐气氛中,新冠肺炎疫情凶猛袭来。程岩带领全院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全员备战、共击疫情。他每日都要到发热门诊巡视,从腊月二十九到五月中旬整个疫情防控紧要时期,他基本都吃住在医院,及时处理各项工作,确保了医疗环节高效运转、不出差漏。为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建设,他主持强化了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门诊和住院患者管理、院感防控管理三方面全天候管控,先后组织4次全院模拟新冠肺炎应急演练,按要求对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和住院楼进行重新规划和改造。他根据医院诊疗设备的实际,结合疫情的突发,以提高为民服务质量的角度出发,长远考虑,对上争取,向区政府提出了购买先进医疗设备的建议。在他的建议下,政府为医院新购置CT机1台、呼吸机3台、监护仪2台、心电机2台、血球分析仪1台、凝血仪1台,使医院辅助诊疗设备配置得到了大幅提升。5月18日,友好区人民医院PCR微生物实验室正式建成运行,截止目前,已完成核酸检测4000多人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可靠的医疗保障。先进仪器的增加,使友好区人民医院的整体诊疗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从长期来看,既可以为友好区百姓求医用药提供更高的质量,又可以为百姓节省费用支出,使区委、区政府的好政策实实在在惠及到更多的百姓。

 

疫情期间市领导到医院视察工作


疫情期间区领导到医院视察工作

 

五、履职尽责  践行使命

2016年、2019年,程岩被选举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新的责任、新的使命使他倍感压力。为了充分履行代表职责,他立足岗位,科学安排日常工作,按时参加人大各项会议,研读各项工作报告,了解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五年来,他参加了五次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五次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近三十次区人大委常委会会议和十几次视察活动,提出了多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及时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进行了反馈,多次受到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赞扬和人民群众一致好评,较好地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