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塔上的坚守

发布日期:2021-04-23 来源:- 作者:研究室

 

他不孤独,他有一片青山陪伴在身边,有擎天的红松为他撑伞,有啾啾的鸟鸣为他歌唱。在岭头峰巅,24米高的瞭望塔就是他的家,一架望远镜、一部对讲机、一张地图、一件大棉袄是他的“家人”,还有广阔的蓝天以及每天飘来飘去的云。

他就是胥鲁新,伊春市人大代表,汤旺县乌伊岭森林防火办一名普通的防火塔瞭望员。

坚守的是一个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这种坚守来自于对大山的热爱,对森林的情怀,来自于始终不变的宗旨意识和对党对人民的责任。作为一名防火瞭望员,他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方寸之地”默默坚守,一干就是三十多年。瞭望塔距离林场15公里,每到春、秋两季的防火期,他都要在塔上一住就是一个月左右,守护着林海重点火险区域,守护着这片红松母树林。在这一个多月里,他是上塔时间最早、工作时间最长的瞭望员。每年初春积雪尚未融化,运送通讯设备的车辆无法到达塔下时,他都会带领同事肩扛背驮,将通讯器材扛上瞭望塔,用最快的时间把通讯设备安装上,确保通讯系统畅通。工作期间,由于瞭望员驻防在高山上,吃水十分困难,下雨时就喝塔基坑里的积水,天旱时就要到山下十里以外的小河去背水。他白天在瞭望塔上吃、晚上住在瞭望塔下的工棚里。在遇到高火险天气的时候,他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在太阳还没升起时就上塔开始了一天的瞭望工作,早晨根本来不及做饭,吃点冷馒头凑合一下,只有到了傍晚才会下塔吃上一顿热乎的饭菜。三十多年的瞭望工作,使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每次发作都会让他疼得一身冷汗,但就是这样,他也从来没向领导请过半天假,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这是普通人的想法。单调的工作、艰苦的环境、寂寞的生活,令人难以忍受,但胥鲁新却从未倦怠过:“我工作的环境多好啊,免费呼吸大森林里的负氧离子,多少人求之不得呢!”

他探寻着工作的规律,用心去做着单一但不单调、平凡却有意义的工作。每当发现火情时,他都能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多年的瞭望经验,及时、准确地预报出烟雾的角度、距离和形态,及时为扑火队伍提示行进路线,为指挥中心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在扑救森林大火的过程中,只要火情不控制住,他就坚决不下塔休息。2008年4月18日,他负责的瞭望区域突发火情,他第一时间将观测烟雾情况报告给指挥中心,并提供了准确的火场方向和精确的角度,为前线指挥部连续调兵提供了可靠的信息。在森林消防专业队连续的扑火战斗中,为了保证专业队扑火通讯信息畅通,他吃住在瞭望塔上,几天几夜的工作,使他忘记了疲劳,在山上大火扑灭的那一刻,他心里由衷的高兴。

胥鲁新说:“我是一名人民的代表,没啥说的,就是干好本职工作呗。”正是这份朴实,使他默默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守护着这片他深爱的万顷林海,用自己的心血去装扮着乌伊岭的美丽富饶。

2020年,胥鲁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先进个人”、伊春市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2015年荣获“全省敬业奉献模范”称号;2016年荣获“全市敬业模范”“感动伊春”年度人物提名奖;2017年被评为“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先进个人”,连续多年荣获区级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