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伊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6-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研究室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923日至2022113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巡察整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巡察工作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立即向常委会党组汇报相关情况。常委会党组及时安排部署,召开机关巡察整改推进会专门推进。成立机关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时按要求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召开机关党委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市委第二巡察组关于巡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的反馈意见》,细致梳理反馈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措施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认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定责任领导和具体负责部门,对所有问题逐一整改落实,直到全部整改到位。

(三)压实落靠责任,狠抓整改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机关党委书记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对巡察整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难点问题亲自领办。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召开机关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暨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把整改压力传导到每个层级、每个岗位,形成整改工作强大合力,切实把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机关作风和提高工作能力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推动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做实做深做细。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目前,对照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的14项整改任务已启动整改、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服务人大履职的参谋助手作用

1.着力解决推进政治机关建设还有不足的问题。

一是全面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贯彻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定2023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机关学习计划、党支部学习计划和“业务大讲堂”“青年学堂”学习计划,严格按照计划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3次,共计进行研讨发言15人次。

二是坚持“集中学习日”和“每日一题”学习机制。通过机关微信工作群发布学习要点。强化学习强国APP等线上学习平台使用,做到机关党员干部全覆盖,定期统计学习分数情况,制定学习目标。围绕重点学习内容开展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

三是及时传达上级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上半年共计召开党组会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3次,机关党委会议7次,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暨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1次,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进行研讨发言,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及时安排党支部组织学习落实。

四是加强学习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微信公众号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切实加强学习阵地建设。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刊登市人大常委会各级领导干部的心得体会文章,刊登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天云心得体会文章《做到“六个坚持”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着力解决服务人大监督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严细执法检查工作程序。按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各专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前,进行认真细致部署,下发执法检查通知,确保检查范围覆盖各县(市)区,对法规条款实施成效进行全面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并跟踪问效,加大监督工作的刚性力度,增强了依法监督、有效监督的实效。

二是做好调查研究准备工作。积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重要内容。提高对调研工作的认识,对调研项目、调研内容、调研目的、调研流程、调研方式等调研前期工作深入研究,充分做好调研准备工作。

三是加强监督事项跟踪督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科学制定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对于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审议意见,坚持跟踪督办,定期听取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汇报,推动工作落实。

3.着力解决服务保障代表履职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强化对代表履职的指导。开展代表专题培训活动,组织开展了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围绕如何提出代表意见建议进行专题培训。

二是提高代表建议工作质量。严把代表建议审核关。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收到的53件代表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代表建议提出了修改意见。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加强与承办单位和提出建议代表的沟通和联系,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跟踪问效。及时对代表建议质量和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评估。

三是积极组织代表活动。为了加强与市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专业代表小组职责作用,积极邀请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参与人大调研。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基层联系人大代表开展工作,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合力。

四是加强代表工作平台和阵地建设。搭建市人大代表履职管理网络服务平台。伊春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增设“人大代表履职管理服务平台”功能模块,用于市人大代表提交建议和履职情况,已于202212月中旬投入使用。202212月,向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征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人大代表履职管理服务平台投入使用的通知》,部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通过履职服务平台进行了提交。起草了《伊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家进站开展履职活动的通知》,对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名称进行了规范,对各级人大代表进家进站参加履职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进机关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4.着力解决履行“两个责任”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认真深入研究部署工作。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政策理论学习,召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责任清单。

二是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各委办处室负责人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动研究部署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提醒机制,围绕推进巡察整改、严肃会风会纪等问题发出关于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提醒的工作提示3

三是提升“一把手”履职能力。机关党委书记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一把手”主体责任,主动与机关党委委员进行工作沟通,充分发挥机关党委委员职责作用。加强工作统筹,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四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坚持“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持续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监督谈话频次,以有力有效的务实举措推动监督、整改、落实的有效贯通,截至5月底已开展监督谈话23人次。

5.着力解决防控廉政风险不全面的问题。

一是推进警示教育全覆盖。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体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2次,传达市委和常委会领导相关批示1次,各委办处室负责人围绕近期工作重点同本部门人员开展廉政谈话2次。丰富活动形式,提升教育成效,引导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思想之弦、纪律之弦。

二是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要求各委办处室,结合岗位职责,精准排查廉政风险点。按照市纪委工作要求定期对机关人员违规吃喝、违规核销费用问题进行自检自查。坚持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在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对廉政风险重要性的认识。

6.着力解决作风建设抓得不严实的问题。

一是严格机关考勤和请销假制度执行。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按季度统计通报出勤情况。召开机关能力作风建设会风会纪情况通报会,对机关全体大会出勤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委办处室负责人及时与相关人员开展谈话。

二是扎实开展信访工作。进一步规范信访接待受理流程,对23件未处理信访案件进行了处理,对来访人、接访人和来访人反映内容进行认真细致登记。

三是严抓调研检查工作实效。开展调研前制定详细调研工作计划,采取形式多样的调研方式,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充分了解掌握调研项目的实际情况,保证调研效果。

四是积极深入基层关注群众期盼。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深入县区开展调研,加强与县区沟通联系,实地指导工作开展。常委会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县区,了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7.着力解决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认真查找并核实固定资产管理历史遗留问题,及时录入固定资产台账,核实去向不明资产,说明具体情况。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制度,堵塞资产管理漏洞,积极与资产管理部门沟通,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二是规范执行机关财务制度。完善公务用车维修和加油管理以及财务核销手续。公务用车维修保养和政府采购项目严格按照现行管理制度执行。

三是严格差旅费核销程序。严格出差审批制度,按审批文件内容事项进行核销费用;严格财务票据管理,注明出差事由,并附出差文件或领导审批文件;组织对各委办处室进行财务政策宣传,适时进行财务核销事宜提醒,避免相关问题发生。

四是避免存在浪费现象。建立完善备品采购及出入库管理规定,采购人与出入库管理员分开设置,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树立节约意识,备品采购需多方比价,采购质优价廉的物品。

(三)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水平

8.着力解决机关党委班子建设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提升机关党委班子整体合力。年初以来召开机关党委全体会议7次,研究部署机关党建相关工作;选举产生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委;加强党建业务培训,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业务大讲堂”培训班2期,切实提升了机关党委班子整体合力。

二是加强对机关党支部工作监督指导。结合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开展党支部工作抽查,对党支部纪实手册、会议学习资料和支部党员笔记进行随机抽查。组织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了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通过对照查摆、深刻剖析,及时发现问题、制定措施,机关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扎实推进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按照市委工作安排明确常委会党组会议和学习活动内容,机关党委和党支部及时落实党组会议相关要求,坚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9.着力解决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开展会前学习,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谈心谈话,会上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辣味足、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机关党委委员列席指导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确保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程序要求召开。指定专人负责机关党委和党支部会议记录,确保会议日程内容记录准确详实,不缺项不漏项。

10.着力解决干部选任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严格规范干部考察和档案管理工作制度。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程序开展干部考察,坚持廉政鉴定“双签字”,考察材料由党组书记亲自把关负责,确保程序严谨规范。专人负责讨论干部会议记录,确保记录详细准确。指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将新提职处级干部档案呈报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做好机关科级干部档案整理保管工作。

11.着力解决党组织建设还需加强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机关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督促提醒各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支部党员讲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书记讲堂”专题党课活动。

二是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按照党章党规规定发展党员,规范程序,对2019年以来发展党员的档案材料进行“回头看”自检自查,发现程序不严谨不规范之处及时整改补正。

12.着力解决干部担当作为的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

一是激发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工作热情。坚持开展“业务大讲堂”和“青年学堂”,鼓励机关老同志主动走上讲台授课,通过“以老带新”的形式,老同志充分发挥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理论深厚的优势,引导和帮助年轻干部尽快适应工作、融入组织,提升工作能力。

二是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坚持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机关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积极向党组提出意见建议,选拔有作为、敢担当的干部到重要岗位历练锻炼,树立“看实绩凭实绩”的鲜明导向。

三是深入开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按照省委、市委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部署,及时调整机关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常委会领导亲自部署安排,召开了机关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暨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机关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会风会纪通报会,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专项会商会和巡察整改专项会商会等。顺利完成2022年度能力作风建设考核迎检,在工作情况通报中取得较前名次。

(四)增强巡察整改韧劲,确保各项问题彻底整改

13.着力解决整改主体责任落的不实,整改监督有不足,整改实效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明确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召开机关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统筹谋划。明确责任人和责任部门以及整改期限,做好长期巩固坚持的部署,持续落实整改责任。

二是加大整改日常监督力度。持续跟踪督办,实行问题销号制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由责任人和责任部门对销号情况跟踪问效,定期反馈,确保问题彻底整改不留隐患。

三是增强整改工作实效。印发《关于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通知》,机关各党支部、各委办处室主动认领问题,相应制定整改问题台账,定期报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整改清单和佐证材料,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监督问效,全面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一)深入学习,持续提高政治站位

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刻认识巡察工作是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尺,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定的政治定力,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持续不断抓好整改工作,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真抓实干,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不留尾巴、不落死角。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进行“销号”,认真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阶段性整改任务,加强调度,加快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分步实施,确保逐步整改落实到位。

(三)建章立制,推进整改成果转化

继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结合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和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结合起来,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为推进伊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458)3605344

邮政信箱:伊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

    编:153000

电子邮箱:ycrdzzc@163.com

 

                      中共伊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

                       202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