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援助孝感医疗队:让我们同舟共济,走向春光明媚的明天

发布日期:2020-02-21 来源:- 作者:研究室

 

1

黑龙江省伊春--湖北应城,两地相距3000公里,因黑龙江省援助湖北孝感医疗队的到来,两地医务人员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

黑龙江省援助湖北孝感医疗队伊春市医疗分队30多名医护人员被分成五个小组,在应城市中医医院重症监护室、轻症病房等病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2

伊春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张兆金医生

“湖北疫情形势严峻,迫切需要支援,我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就是要到病人最需要最危险的地方去,我一定不负重托,胜利而归!”伊春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张兆金医生主动请战驰援湖北。

张兆金对记者说:我本身就是搞ICU的,本身就是医疗系统的特种兵,在这属于本色出演,只是把在这块可能有更多的病人需要我们去抢救,更多的病人需要我们去处置,虽然这工作强度是大力一些,但是想想经过我们处理之后,有些患者转危为安了,我觉得也不愧对应城老百姓对我们的希望。我头一次来的时候,人生中第一次看到这么真诚的期盼的眼神,我觉得我要是做不好,对不起这眼神。请应城市老百姓相信我们。

3

伊春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郭哲

郭哲,伊春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他父亲不在了,是妈妈唯一的精神支柱,也是家里老婆和两岁孩子的顶梁柱,他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他是男护士,穿防护服时体力好一些,可以救更多需要救治的人,直到请战出发前才告诉妈妈。他说:“湖北人民需要我,孝感人民需要我,我能行”。这就是医者的责无旁贷,是医者的初心使命,是医者的大爱无疆。

这张蹲着吃饭的照片深深地触动了每个人的心,郭哲目前所在的科室是由原来的轻症科室改为重症科室,科室刚刚成立,需要整改的地方非常多,午饭是下午将近两点才吃上的,“怕人多交叉感染,外面终于出太阳了,出来见见阳光”。

4

伊春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立群

伊春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立群:从哈尔滨飞武汉到孝感,再到应城,虽然带着口罩不苟言笑,虽然需要单间隔离居住,虽然有着难以适应的寒冷,但是来自应城和家乡各方面的嘘寒问暖令人感动,当地竭尽可能的解决我们生活工作的需要,餐送到门口,上下班接送,无论多晚都毫无怨言……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坚信,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终会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5

杨扬在工作中

伊春市第一医院杨扬:第一天,24岁的我被分配到了应城中医医院ICU。要进入病房的时候,内心真的很忐忑,一切都是未知的,如果说不害怕,那是假的。面对未知的恐惧,忐忑着走入病房。与当地的医护人员对接,同应城的战友一起进入病房,看到躺在icu病床上的患者,瞬间忘记了恐惧。湖北的医护人员看到我们来时,眼睛里充满着光芒和希望,我很欣慰,希望这次疫情快一点结束,加油!加油,杨扬!  加油,湖北!

 

6

伊春市第一医院护理部质控护士长马辉

 马辉是伊春市第一医院护理部质控护士长。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马辉将早就写好的请战书上交给党组织,一次次请求支援疫区。她说:“祖国需要我,疫区的人民需要我。无论疫情多么凶险,我都不能后退一步!

来到应城后她和另一名队员被分配到感染病区。承担着采血、打针、输液等侵入性操作。包括患者送饭、打水等日常照护。她说: 虽然当地医院尽最大努力给予了病区充足的物资供应,但是了解到绝大多数物资是来自于社会捐赠,马辉和战友们还是秉承着能省则省的原则作战。“能一个人干的,绝对不进去两个人。每个人都尽可能延长进入病区的时间,队员们会提前记录好需要完成的工作,集中处置,解决患者的需求。”

目前,伊春市医疗分队的35名医护人员分别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开展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工作,虽然高强度的工作拖累了身体,护目镜和口罩勒伤了脸庞,但是他们坚信,大家同舟共济,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