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广泛征求对编制全市“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发布日期:2020-11-18 来源:- 作者:财经委

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是我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采取多项措施,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专题调研作为常委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组书记、主任于大海亲自进行安排部署、提出工作要求;10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金达人召开了第四十四次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制定了《伊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题调研工作方案》,成立了由金达人任组长,常委会副主任张东海、秘书长吴凤祯担任副组长,市人大相关委办室负责同志参加的专题调研领导小组。在外地工作的于大海主任几次打电话询问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金达人亲自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与调研组同志探讨;张东海副主任多次主持召开专题调研领导小组协调会议,并带队组织开展调研,确保了专题调研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是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10月14日上午,副主任张东海主持召开了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集中听取人大代表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国家省市区乡五级代表参加了会议,涵盖了县区、森工企业、民营企业、学校、医院、社区、乡镇等层面。各位代表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紧紧围绕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就生态建设、旅游产业、森林食品、教育、科技、卫生、就业、农业农村、社区建设、城市管理等方面工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三是深入基层,实地听取意见。为了更加深入了解人大代表和职工群众对“十四五”规划的真实想法和宝贵意见,10月23日,副主任张东海组织市人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到伊美区和友好区实地开展调研。调研组深入到了基层社区、乡镇、农村、民营企业、企事业单位,与政府部门、人大代表、基层群众、行业专家等进行了座谈,广泛听取各方面对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意见,了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四是多方联动,主动沟通意见。10月3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金达人组织召开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听取市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委办处室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11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金达人组织市人大机关干部深入到伊春支线机场、伊春绿洁能源科技公司、市传染病医院、伊春药业、永达研学基地等建设项目现场,实地考察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深入实际研究问题,为科学编制规划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同时,组织各县(市)区人大力量,全面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研,从更宽的视角、更广的层面,广泛征求地方政府部门、有关专家、人大代表及市场主体意见建议。

此次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市县两级人大共开展实地调研19次,召开座谈会10场,150人次人大代表参加,形成调研总报告1份,专门委员会分报告7份,县(市)区人大报告10份,经过梳理归纳,共提出意见建议八方面29条,并向市委进行了汇报,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为编制好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发挥了人大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