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05 来源:- 作者:机关党委

3月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机关党委书记于德海主持会议并讲话,驻市人大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第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议精神,对机关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强调,2020年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驻市人大纪检监察组的有力指导下,机关党委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政治教育、警示提醒、制度执行、正风肃纪,全力推进人大常委会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得到新提升、取得新成果。

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机关党委及各党支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好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第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议精神专题学习,确保将会议精神落实到位,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党的政治统领地位落到实处。要加强理论武装,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强化政治规矩教育。扎实开展以“讲红促廉”“修德养廉”“以警示廉”为主题的“三廉”教育活动,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创造性开展专题活动,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思想堤坝。

会议强调,要努力打造风清气正人大机关,统筹推进提醒、约束和整治,严格纪律规矩约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常态长效,确保各项工作和行为符合纪律规矩要求。要继续深化作风整顿,扎实推进人大机关作风持续向好转变。持续开展“治低治粗治差”行动,开展干部作风“五整治”,做实领导干部“走流程”。要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提升整体素质。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严格廉洁自律,落实“五细”要求,树立“五个好作风”。要严肃换届纪律,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严格换届风气督查,保证人大班子及专委会换届圆满顺利完成。

王向阳指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委工作、市纪委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机关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履职尽责,机关党委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不辞辛苦,付出了很多努力,成绩可圈可点。下一步工作中,要再接再厉,扬长克短,切实解决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王向阳在讲话中按照十二届市纪委六中全会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突出政治监督。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突出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二要理清工作思路,坚持党委主体责任是基础,纪委监督责任是保障,共同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牢牢把握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这一重要要求。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经常对照工作要求、工作标准,勇于正视问题查找不足。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认真解决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要突出重点监督。分清主次,把握关键,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精准有效实施监督。进一步严明纪律,狠刹“四风”隐形问题,特别关注吸毒、酒驾和赌博等重点问题。要厘清职责,找准定位,协同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