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调研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情况调研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 作者:监察司法委


9月16日,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组成调研组,深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全市法院系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市法院机关文化建设、民法典宣传图版,观看了教育整顿宣传片,召开了市院和基层院相关领导和人员参加的座谈会、汇报会,并就下一步法院系统如何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征求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全市法院系统能够充分认识实施《民法典》对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采取多种学习培训形式,提高法院干警 业务素质和适用民法典能力,深入企业、学校等开展司法对接,加强普及宣传,建立 和完善 工作机制,加强对基层院监督指导,取得了较好成效。


调研组指出,全市法院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不仅学懂弄通民法典,全面理解掌握民法典,而且要转变司法理念,更新思维方式,适应新要求,切实提高法官业务素质和审判能力;要扎实开展普及宣传《民法典》,持续推进《民法典》 “六进”活动,让全体公民走进《民法典》、了解《民法典》 、运用《民法典》,切实提高全社会法制意识和法治信仰;要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契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规范审判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民事案件审判的精准性和工作质效,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