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2022年地方立法视频培训

发布日期:2022-06-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伊春人大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66日至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采取视频直播的形式举办了2022年地方立法培训班。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组织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干部和市监委、市政府办、市司法局、市法院、市检察院、部分县区人大常委会及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为期5天,共安排了十一场专题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内容十分丰富,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立法工作必须深入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公共卫生法律制度、地方组织法修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乡村振兴促进法解读和贯彻实施、宪法监督与备案审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和建设以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情况和经验交流等内容。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真正做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深刻理解了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深刻理解了做好备案审查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治国家建设,维护法制统一的重要意义。今后要学以致用、积极作为,持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和备案审查工作能力,为地方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瑞晏、刘天云,秘书长吴凤祯,副秘书长应敏,市二级巡视员张福华参加了培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