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召开市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培训

发布日期:2024-01-08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为做好伊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预算审查工作,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根据市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制度有关要求,1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市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培训会议。


会议宣读了《伊春市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工作方案》,介绍了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的选任标准、程序,明确了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的工作职责;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黑龙江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对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在人代会期间如何审查预算进行培训。市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汇报了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编制进展;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和各县(市)区人大预算审查机构负责人对预算编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参观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审查室,并首次使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工作。


会议强调,审查预算既是履行代表职责的重要内容和任务,也是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载体。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是根据代表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在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中经过推荐、审核和批准确定的。在市人代会审查预算时,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带头提出审查意见,更好发挥表率作用,使人大通过的预算草案,既能充分反映出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又能使其建立在坚实可靠、科学合理的基础上,从而保证预算的可行性。


市十五届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全体人员、各县(市)区人大财经委负责同志、市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