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畜牧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人大常···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常委会工作安排,五月中旬至六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在副主任金达人带领下,对全市畜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组先后到铁力市、南岔区、友好区、乌马河区等部分畜禽养殖场及加工企业,详细了解了畜禽生产经营情况,并听取了市政府主管部门的工作汇报。同时,委托其它县(市)、区人大对当地畜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市各地紧紧依托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坚持“改革创新、稳中求进、进中求好”的发展原则,以“两牛一猪”为重点,以做大“森林猪”为突破口,加快推进森林鸡、森林牛及狐貉貂、鹿等特色畜牧产业的发展,取得了可喜成效。2016年,全年畜牧业产值实现40.3亿元,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25.5%。其中特色养殖产值实现5.22亿元,占林下经济产值的8%;从业人员达4.5万人。

(一)扩基地,促进养殖结构调整。一是常规养殖有增有减。到2016年底,全市生猪饲养量达99.3万头,同比增长1.2%;禽类饲养量达2778万羽,同比增长10.4%。肉牛饲养量12万头,同比减少3.8%;奶牛存栏 2.5万头,同比减少1.4%;山绵羊饲养量 21万只,同比减少3.8%。肉、蛋、奶等主要畜产品产量分别为12.5万吨、5.4万吨、5.8万吨,同比增加6.3%11.8%-12.1%。二是特色养殖发展较快。全市森林猪饲养量25万头,同比增长21.4%;森林牛饲养量8.6万只,同比增长10.3%;森林鸡饲养量19.6万只,同比增长20.3%;狐貉貂及鹿饲养量略有减少。三是标准化养殖基地增加。近年来,我市通过积极组织开展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打造建设了一批具有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畜禽养殖示范基地。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7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场 16个,市级标准化示范场27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率达到65%。新型经营主体和养殖大户发展较快。其中,奶牛为736户,肉牛为2193户;羊为5123户,生猪为4672户,家禽为73240户;特种养殖规模场及大户共有38个和116个,其中毛皮动物为1555户,鹿为2361户。

(二)引龙头,促进产业化发展。一是龙头企业数量增加。在全市38户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中,涉牧企业有6户,其中翔宇实业、集佳牧业为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鑫宇牧业为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华威乳业、雪山来客、宝宇农业为市级重点龙头企业。二是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增强。伊春宝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了“公司+合作社+林户”的生态养殖经营模式,公司将仔猪交给林户代养管理,按照公司标准及“五统一”原则,育成每头森林猪,可获得400元佣金,每300头森林猪为一个单元,由一个林户管理,年收入可达12万元,现合作社已经发展林户400余户。友好翔宇集团肉鸡全产业链内部封闭运行,吸收林区职工1500名就业;铁力集佳牧业则采取“龙头+基地”的方式带动南四局发展商品肉鸡场260个。友好森鼎蛋业公司以“企业+蛋鸡养殖户”模式,带动友好区全区养鸡业发展。三是产业链条拉长。全市现有畜产品加工企业9家,生产畜产品4大类86种。宝宇集团2015年投资3000万元,建成年加工30万头的肉食加工厂,去年生产森林猪制品近万吨。铁力市良种奶牛繁育公司投资建设了澳骊源食品公司,主要生产巴氏奶、鲜奶、酸奶、冰淇淋等产品。伊春森鼎禽蛋制品公司日处理鲜蛋能力已达30吨,生产的蛋清粉、蛋黄粉,全蛋粉等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城市。伊春建翔毛皮服饰制品公司是一家在我市美溪区落户的集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现除完成养殖基地建设、种貂的引进和扩繁的同时,该公司生产的貂皮成衣等制品不但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到俄罗斯、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

(三)打品牌,促进市场开发。为提高我市畜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近年来我市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优化服务等一系列措施,畜牧业品牌建设在“质”和“量”上已有了快速发展。一是叫响“伊春森林猪”品牌。凡是在伊春森林环境下放养的家猪和特种野猪统称为“伊春森林猪”。其中,一类是以友好鑫宇和恒泰牧业为代表的特种野猪,主要是采用野公猪和家猪杂交所产生的后代野猪的林下放养,特种野猪肉具有野味浓、亚油酸和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等特点;一类是以宝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培育的“雪猪”选取了巴克夏猪及东北民猪的优良血统,并采用独特的森林地域模式进行四季林下散养,具有抗寒冷、耐粗饲、周期短、产仔多、肉质香等多种显著优势。为把“伊春森林猪”这个品牌真正打造成为安全食品标志,我市引进了生猪全程可追溯系统实现了每个环节都可以追溯,“伊春森林猪”从此有了自己的“身份证”。2015年我市完成了“伊春森林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注册,提高了“伊春森林猪”的知名度。友好恒泰牧业公司还与央视等媒体合作,宣传“伊春森林猪”,扩大影响力,该公司的“雪山来客”品牌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二是开展畜产品的“三品”质量认证。目前,全市有4家企业、30种畜产品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1家企业、10种畜产品通过了国家无公害产品认证;2家企业、2种畜产品通过了有机食品认证。三是开拓市场。为扩大我市畜牧品牌的知名度,推销伊春林畜产品,全市各级政府和畜牧行业充分利用伊春森博会、哈洽会等平台展示和推销我市特色畜产品,促进生产与销售紧密融合,尤其是加强伊春森林猪、森林鸡等林畜产品的促销,推进特色产品出山进超。伊春宝宇公司先后在哈尔滨、上海、南京、浙江等地成立了“伊春森林猪”体验店,并成功进驻上海的久光、广州的华润万家、南京的华联、深圳的沃尔玛等商超。同时,实行了线上线下营销,在淘宝、京东、天猫等网络平台均拥有“伊春森林猪”品牌旗舰店,在百度糯米、龙广云绿、微商等多渠道展开网上营销。

(四)强监管,动物防疫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得到加强。一是重大动物疫病得到有效控制。2016年开展了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会战,做到了应免尽免,应免疫率、免疫建档率、补免登记率均达到了100%,巩固了我市连续多年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的防控成果。二是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逐步加强。积极推进了电子出证工作,全面完成屠宰检疫和产地检疫电子出证。扎实开展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宣传活动,规范无害化处理补助经费申报工作。认真开展畜禽养殖、调运、屠宰等环节监督检查。三是切实履行屠宰监督管理职能。对全市畜禽屠宰加工企业现场下达整改意见22份,抽查动物卫生监督证章标志发放管理工作32次。畜产品安全监管有效加强,强化了投入品监管,加强兽药店、动物诊所及养殖企业使用抗菌素的监督管理,同时加强饲料使用监管,强化饲料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加大非法添加使用禁用物质等重大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年抽检“瘦肉精”1014份,兽药50家、抽样21批次,饲料样品31批次。加强生鲜乳监管,依据《黑龙江省奶业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全市7个奶站定期进行检查。全年检查奶站10余次,取缔不合格奶站3个。强化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实施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不断扩大监测品种和范围,严密防范各类畜产品安全风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调查情况看,虽然我市畜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一些地方政府支持力度不够。有些地方对促进畜牧业发展不够重视,政策措施不到位,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缺少发展规划,有些地方畜牧业发展总体上处于自发状态。

(二)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一是违规使用饲料添加剂和兽药的现象仍然存在。在畜禽疾病的防治过程中,不按规定使用兽药的现象仍个别存在,特别是抗生素的使用已形成恶性循环,剂量一再加大。二是私屠滥宰行为时有发生。目前保留的 28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点多面长,监管难度大。由于地理位置和运输成本原因,不少养殖场户不愿到定点屠宰企业集中屠宰。三是基层兽医体制改革问题亟待解决。部分市县区的畜牧管理人员配备严重不足,监管职能没有充分发挥。部分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不全,检测设备比较陈旧,从事检疫人员力量相对薄弱,检测手段落后。

(三)“用地难、融资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许多地方没有把畜牧业用地纳入土地总体规划,也没有对利用林地发展畜牧养殖进行明确的界定。调研发现,畜牧业养殖用地难已经是一个广普遍存在的问题,无论散养、专业户饲养,还是规模饲养、林下养殖,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用地难问题。二是银行贷款难,手续繁琐。大多数养殖户发展依靠自有资金和民间借款。银行贷款担保手续繁琐,担保范围非常受限,养殖户苦于贷不到款,缺乏周转和发展资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畜禽良种化、规模化发展进程,制约了现代化养殖的快速发展。

()市区两级畜牧管理部门人员缺乏,管理职能弱化。目前,市畜牧局空编8人,4个科室多年没有科长,至今未能安排。一些县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体制欠缺,执法主体不当。目前我市一些县区及多数乡镇的检疫人员为编制外的聘用人员,没有执法资格、也缺少相应的业务技术,不能签发检疫证,有些地方由单人负责屠宰检疫点,违规执法。

三、几点建议

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把加快畜牧业发展,特别是林畜产业的发展作为推进我市绿色化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提高认识,强化领导,明确重点,科学施策,扎实推进。

()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畜牧业发展,研究制定扶持政策、确定发展规划,解决畜牧业特别是林畜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共同统筹推进畜牧业发展。二是强化规划引导。根据特色畜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组织专家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编制好畜牧业发展规划。规划要坚持以推进我市绿色化转型发展为核心,以加快林畜产业发展为重点,走市场化运作与差异化发展之路,实现全市畜牧业持续、健康和跨越式发展。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加大财政支持。落实和使用好林下经济发展专项基金,将特色畜牧业列入优先发展的产业,在规模化养殖、龙头企业培育、技术创新、品牌打造和市场开发等方面给予大力倾斜。二是积极对上争取。认真做好项目贮备,围绕畜禽良种工程、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区改造、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贴息、畜牧良种和农机补贴等政策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相关政策支持。三是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制定便捷的资金借贷政策,降低门槛,扩大有效信贷投入,为全市特色畜牧业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 每年筛选一批高效特色畜牧业重点项目、重点基地、重点品牌,给予信贷支持。四是合理安排畜牧业生产用地。坚持最严格的森林资源管护和耕地保护制度,鼓励合理利用荒山、荒地、滩涂等发展畜禽养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应当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安排畜禽养殖用地。对铁力金新农生猪养殖产业项目、宝宇“森林猪”等大项目在养殖用地上遇到的问题,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予以解决。 

() 强化品牌培育和市场开发工作。继续推进“伊春森林猪”、“伊春雪貂”和“生态鸡鸭鹅”等区域品牌建设,扩大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好产品卖上好价钱。继续做好我市“森林鸡”、“森林牛”等畜禽品种地理标志登记申报工作,推进特色畜禽养殖和加工产品的“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有机食品”的认证。引导龙头企业开展连锁自营、产销直挂、农超对接,集中组织消费宣传、展示展销、新品推介等活动,扩大市场份额。

()完善支撑体系建设。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执法监管体系。针对我市市区两级畜牧管理机构人员严重缺乏的实际,配齐人员,以适应工作的需要。同时,要加大执法力度,实行养殖全过程质量监管,规范饲料、饲料添加剂及兽药的使用,坚决关闭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要求的屠宰场(点),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及制售注水肉、病害肉等不法行为,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二是完善技术服务体系。各级政府要就加大投入,配齐必要的检测设备积极推广畜禽品种繁育、饲料配制饲喂、生态循环养殖、数字化生产管理、产品加工保鲜等技术。继续开展养殖基地、龙头企业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开展协作攻关,创新技术应用。三是完善标准化生产体系。要着重推进建立“森林猪”、“森林鸡”、“森林牛”、“伊春雪貂”等企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尽快形成具有林区特色的畜牧业配套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