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农林委调研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调研

发布日期:2022-04-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伊春人大

 

421-25日,市人大农林委组成调研组,深入市气象局、丰林县、铁力市就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市气象局的科普文化建设场景展示、气象现代化综合业务平台和气象融媒体中心,还参观了五营国家气候观象台、铁力国家气象基本观测站。调研组详细了解了长期、中期及节假日天气预报从制作到发布的过程,与正在值班的气象预报、服务和新媒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共同观看了气象宣传片和伊春氧吧创建专题片,查阅了相关工作资料,听取了相关汇报,召开了座谈会。

调研组认为,全市气象部门完善依法决策、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等制度体系,强化权力监督机制建设,推动气象法治建设,在促进依法行政、气象防灾减灾服务、气象现代化建设、防雷安全管理、人工影响天气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促进伊春经济发展和科学防灾减灾发挥了重要的保障和推动作用。

调研组指出,全市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的贯彻实施和宣传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市气象工作提档升级。要围绕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对气象监测站点布局的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各级国家气候观象台作用,不断提高预报和服务的精细化水平,建设好伊春天然氧吧研究基地;提高气象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全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及应急服务工作;加大气象预警宣传信息覆盖面,发挥气象部门在全市经济发展和科学防灾减灾的重要保障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