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伊春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全市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的报告》和《伊春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3-07-04 来源:- 作者:伊春人大

 

伊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了《伊春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全市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的报告》和《伊春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的各项规定和政策要求,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行动,完善现代化国有企业制度,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地方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不断完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优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这两个报告坚持全口径、全覆盖,重点突出,反映情况客观,问题分析到位,下步工作安排措施得当,对两个报告表示满意。同时,对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体制

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强化制度规范,创新管理方式,着力构建全面覆盖、权责明确、约束有力、适应不同国有资产特点的管理体系,不断提升资产管理绩效,形成责任明确、协同高效、相对稳定的监管机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企业提质增效、金融企业平稳发展、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合理配置、国有自然资源开发保护,切实守护好全市人民共同的财富。

二、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明确、细化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和出资人责任,进一步厘清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之间的权责边界,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持续优化科学治理结构,全面提升运行效率,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三、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

围绕全市发展战略目标,明确发展定位、增强主业意识、专注主攻方向,推动国有经济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支持创新发展前瞻性战略产业,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有效发挥国有经济整体功能作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

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第一动力,锚定技术创新目标,集聚创新资源要素,营造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开放融合的创新生态,不断增强科技支撑力和产业带动力。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创新人才为依托,着力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持续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