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抓住“一季管两年”的特殊时间节点 紧锣密鼓部署各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8 来源:- 作者:研究室

天气渐凉,但人大机关在奋斗路上的热情丝毫不减。临近11月,人大各项工作的收官冲刺提上日程。就如何推进各项工作、完成好收官冲刺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已经紧锣密鼓地进行谋划部署。

10月27日星期二,在刚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的次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末工作。专题会上通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及副秘书长工作分工》,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筹备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继续征求十四五规划建议、抓好机关制度建设等十五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金达人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凤祯,副秘书长高明、张福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办处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在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时,金达人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各委办处室努力工作,积极配合、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在又到了“一季管两年”的特殊时间节点,各委办处室要对照年初工作计划,认真做好盘点梳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按时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要抢前抓早,在全面总结前期工作基础上,聚焦主业、围绕中心,提前研究谋划好明年工作,为下步有效工作创造条件。

在研究部署筹备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时,金达人要求,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2021年人代会的前期筹备工作。各委办处室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统筹协调,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筹备工作任务,确保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顺利举行。

在研究部署继续征求十四五规划建议时,金达人强调,科学编制好我市“十四五”规划,对引领伊春未来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要进一步发挥人大职能优势,继续广泛发动人大代表,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要组织人大干部走出机关,了解调研全市发展情况,深入伊春支线机场、哈伊高铁等建设项目现场,实地考察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深入实际研究问题,为科学编制规划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在研究部署抓好人大机关制度建设时,金达人要求,要加紧制定出台进一步提升人大监督和办会质量的有关文件,从制度层面规范人大履职行为,提高履职能力。要进一步抓好干部培训。人大机关要率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要加快启动“林都人大讲堂”,深入开展人大理论业务培训,加快打造政治坚定、理论扎实、业务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

会上,金达人还对严肃机关工作纪律、开好《伊春市城市绿化条例》新闻发布会、筹备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做好科级干部考核等多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