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度立法项目启动会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 作者:研究室

按照市委指示和立法计划安排,为迅速启动和推进2021年度立法项目的实施。12月30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度立法项目启动会。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金达人出席会议并对做好立法工作提出要求。秘书长吴凤祯主持会议。

副市长李立新出席会议,并对推进立法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金达人强调,《伊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伊春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是明年的正式立法项目,这两个项目涉及政府多个部门和社会层面,要紧紧依靠市委领导,统一思想认识,提高站位、强化措施、攻坚克难,按照时间节点高水平完成立法项目的工作任务。

金达人要求,在立法进程中,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做好牵头抓总和组织协调工作。专班组长、副组长要积极调动专班成员的主观能动性,把握时间节点,抓住主要问题,推动立法工作进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形成合力,提高质量。各起草部门要充分发挥相关业务部门的自身优势,并与法律专家做好沟通联系,从条例的起草、修改、合法性审查、审议到颁布实施等各个过程,都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立法,真正做到“针对问题立法、立解决问题的法”,才能保证条例真正有效。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加强配合协调,严格按照立法程序,严把工作标准,确保年度立法任务如期完成。

金达人强调,立法是宪法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要不断完善立法机制,提升统筹能力,加强组织协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圆满完成2021年度立法工作任务,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促进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推进法治伊春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立新要求,要高效推进立法工作。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政府立法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密切配合,相互协作,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实际,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高质量、严标准完成本次立法任务。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宣读了2021年度立法计划和正式立法项目工作推进实施方案;市精神文明办、市住建局、市司法局等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市人大法制委、教科文卫委、城环委,市政府办相关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了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