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1年度立法项目推进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2-01 来源:- 作者:法工委

为加快推进2021年度正式立法项目的实施,1月2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2021年度立法项目推进工作会议。 

会上,市人大法制委、教科文卫委、城建环保委、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分别就《伊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伊春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起草、调研等前期工作、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等方面作了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金达人出席会议并对下步立法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由于疫情期间不能开展实地调研工作,各部门要认真查阅相关资料,审阅起草单位的调研报告,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做到“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确保条例草案的质量,切实提高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突出地方特色。根据我市“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突出城市文明建设中“生态文明”和“旅游文明”特色,在生态文明行为规范、旅游城市行为规范、优化营商环境行为规范上下功夫,结合我市边境城市特点,在传播文明新风、弘扬“伊春精神”等方面有所体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切实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三是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要积极发挥人大主导作用,提前介入条例的起草和调研等项工作,有效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时间排期分工协作,形成合力,确保与起草单位时时对接、掌握工作动态,推进工作进程,保障条例的起草、论证、审议等环节有序开展,圆满完成年度立法任务。

市人大法制委、教科文卫委、城建环保委、常委会法工委等立法专班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