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12 来源:伊春日报 作者:研究室

8月1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市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决策和省委、省人大对换届工作的有关要求,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换届选举工作,对全市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进行工作部署。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大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金达人主持会议,秘书长吴凤祯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巩固党长期执政基础,加强基层国家政权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要求,要把握工作原则,保证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推进。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政治要求高,时间跨度长,参与人数多,涉及内容广,工作任务重,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扬民主和坚持严格依法办事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新要求,加强领导,搞好协调,形成合力,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各环节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要加强学习,打牢基础。做思想上高度重视,理解上高度准确,行动上高度自觉的换届选举工作“明白人”。要加强统筹,认真谋划。各级党委要把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党委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换届选举领导小组,领导本地换届选举全面工作,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选举中的重要问题。各地党委、人大要加强与属地森工集团林业局公司党委的沟通衔接,森工集团林业局公司党委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配合选举委员会做好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提出等相关工作。要严把程序,精心组织。要自觉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换届选举工作流程,依法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要预判风险,直面挑战。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工作,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顺利进行。要严明换届选举纪律。各县(市)区要加大宣传监督力度,积极协调配合纪委监委、宣传部门,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让广大群众了解并熟悉换届纪律,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监督,引导把握好舆论主动权,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关切,疏导群众意见和情绪,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上,集中观看了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录《警钟长鸣》。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和伊春森工集团相关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