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伊春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8-13 来源:- 作者:法工委

为全力推进《伊春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立法进程,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安排,8月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牵头组织召开了《条例》立法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金达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住建局关于《条例(草案)》起草工作情况的汇报,市住建局就《条例(草案)》的立法必要性、前期调研以及主要内容做了汇报,对《条例(草案)》的适用范围、上位法依据和存在的问题做了阐述和说明。


金达人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立法目的,用法治破解体制、机制的难题。一是明确《条例(草案)》的适用范围,突出地方特色;二是坚持政府主导,明确实施主体和部门职责,建立执法联动监督机制,避免在执法过程中权责不清,形成良性循环的工作机制;三是针对餐厨废弃物的产生、收运、处置及相关管理活动等环节,找准问题,利用科技手段寻找解决办法,并提供相应法律法规依据。


金达人强调,要充分认识我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的重大意义。突出“小切口”的立法理念,从严格要求、灵活管理、细致服务等方面入手,为维护城市环境和卫生秩序,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提供更优质的法制保障。


市人大法制委、城建环保委、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市住建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