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瑞晏率调研组对我市中小学教师非教育教学减负工作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2021-08-17 来源:- 作者:教科文卫委

根据市教育局提请,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清单>的通知》要求,有效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切实为基层教师减负,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计划安排,8月上旬,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瑞晏率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及市教育局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对我市中小学教师非教育教学减负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把这项调研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为推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责。
  调研组听取了市教育局关于相关工作的汇报,委托10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进行自行调研,组织全市2120名教师参加网上问卷调查,征求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及基层教师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我市中小学教师非教育教学减负工作相关情况。
  调研组认为,市政府教育部门及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积极有效推进教师减负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促落实,2021年以来切实减轻了中小学教师非教育教学负担,为教师潜心育人营造了良好的从教环境。
  调研组对我市中小学教师非教育教学减负工作提出建议。调研组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属地责任,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国家和省以及《伊春市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职责分工,抓好责任落实,确保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顺利实施。要加强宣传引导,多方协同发力,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教师减负工作统筹协调和政策解读,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协调好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关系,坚持共同治理和全社会共同参与,进一步营造关心中小学教师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建立督查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强化属地管理,加强对相关责任部门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常态化监督工作机制,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减负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