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率调研组对我市旅游景区景点经营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2021-08-18 来源:- 作者:民宗侨外委

《伊春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2035年)》于2020年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为了解和掌握《规划》执行情况,促进我市旅游景区景点设施设备更新完善,旅游产品优化和服务质量提档升级,推动全市旅游景区景点一体化发展,壮大旅游产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8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光率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委员及市文旅局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对我市旅游景区景点经营情况开展调研。同时,委托10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对本地域内景区景点经营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全市旅游景区景点经营情况的汇报》,实地走访了部分景区,对景区规模、经营项目、从业人员、设施设备投入、收支及相关扶持政策落实等情况进行了走访了解。

调研组成员一致认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科学布局、差异化发展,构建了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编制了《伊春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伊春市森林康养旅游专项规划》,对全市旅游产业发展进行了科学布局,积极推进森林休闲、养生、度假等复合型项目开发,不断提升景区建设水平。市政府及各县(市)区积极对上争取,认真落实旅游产业各项扶持政策,确保区域内各景区能够享受政策红利。同时,在景区服务、住宿餐饮、旅游交通、设施安全、应急救援、争议处理、疫情防控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做了大量工作,为游客提供了全方位保障,优化了旅游业服务质量,提升了伊春旅游的品牌影响力。

调研组指出,随着旅游产业宣传推介工作的开展,特别是“林都伊春”抖音、快手帐号等新兴短视频媒体平台的开通,“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城市品牌影响力逐渐提升。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市景区经营管理专业化程度低,经营模式单一、旅游产品同质化、产品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宣传意识不强,旅游产品缺少文化内涵的问题依然存在。市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旅游企业学习先进发展理念,推出多元化旅游产品,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促进游客“二次”消费。树立全域旅游意识,强化区域联合,培育旅游龙头企业,集团化作战,提升伊春旅游品牌竞争力。充分挖掘区域内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形成文化品牌,打造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地域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唱响文化旅游经济,在景色陶醉人的同时,用文化感染人,用故事吸引人,用真情留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