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伊春市红松保护条例》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2022-06-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伊春人大

 

531日至62日,按照《伊春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正式立法项目推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天云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应敏,市人大法制委、市人大农林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林草局、市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组成的立法调研组,对《伊春市红松保护条例》开展立法调研工作。

调研组先后赴金林区、嘉荫县、大箐山县,就当地红松林木的保护和管理及培育情况等方面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金林区苗木公司、嘉荫县自然保护区展厅、大箐山县黑龙江大森林苗木种植有限公司、带岭林业局公司林木良种基地。通过实地察看、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当地红松种子林、苗圃管理、病虫害防治、防止掠青、采青及红松认领制度规定的执行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培育好、保护好、管理好红松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刘天云强调,《伊春市红松保护条例》是促进我市市树红松保护的有效措施,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迫切需要,更是把红松保护工作的有益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充分认识该《条例》制定的重要意义,统一认识,提高站位,鼓励群众积极献言献策,及时吸纳反馈有益意见,促进法规更加符合群众意志,反映群众诉求,体现群众呼声,使制定出的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红松保护入法入规是更好地实现我市红松保护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法治化的必要法律遵循。该条例的制定,必将进一步凸显我市“红松故乡”特色,为推动我市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调研组一行表示,此次立法调研结束后,要认真研究、梳理各地调研反馈中提出的具体问题及意见和建议,总结立法调研活动中发现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依法提升到立法层面,为我市红松保护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为促进伊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立法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