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箐山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1-03-02 来源:- 作者:研究室

2月25日,大箐山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学第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大计。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潘淑萍主持。

大箐山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125名,出席开幕式的代表110名,符合法律规定。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国柱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是“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二是“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三是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四是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国柱说,“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牢牢把握“生态立县、旅游强县”发展定位,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城镇建设全面升级,民生福祉稳步提升,各项改革持续深化,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张国柱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叠加的严峻形势,我们负重前行、知责担当、积极应对、实干奋进,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疫情防控卓有成效,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建设逐步提升,产业调整步伐坚实,各项改革持续深化,城镇面貌不断改善,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报告》中说,我县“十四五”时期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伊春特指要求,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强县”发展定位,解放思想,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进人民福祉,集聚各类人才,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箐山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中说,根据《中共大箐山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大箐山县第十四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总体考虑,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生态文明建设开启新征程,产业结构调整呈现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新型城镇化取得新成就,民生福祉改善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创新驱动发展赋予新内涵,森工企业改革释放新活力,乡村(林场)振兴展现新作为。2021年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自觉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扣县委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6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报告》中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要做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聚力“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聚力“生态建设”,构建和谐共生环境;三是聚力“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四是聚力“宜居宜游”,提升城镇建管水平;五是聚力“融合发展”,补齐民生短板;六是聚力“蓄积后劲”,厚植经济发展根基。

《报告》中强调,要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法治、能力、廉政建设。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为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美丽和谐大箐山展现新担当、贡献新力量,奋力开启大箐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会议听取了县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文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王玉刚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晓儒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了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午16时,召开了大箐山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国文主持会议。  

会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草案);表决通过了关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决议(草案)、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决议(草案)。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了县人民政府县长、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张国柱当选为大箐山县人民政府县长,韩殿臣当选为县监察委员会主任。

新当选大箐山县人民政府县长张国柱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要奋发有为,力促发展,牢记宗旨,执政为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维护团结,廉洁从政。要把大家的信任转化为动力,尽心竭力、尽职尽责,紧紧依靠县委的正确领导,紧紧依靠政府班子的团结奋进,紧紧依靠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的智慧力量,务实担当、勤勉敬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力谱写大箐山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篇章!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举行了当选人员宪法宣誓仪式。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