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林区人大常委会到区法院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贯彻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1-09-07 来源:- 作者:研究室

9月2日上午,金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长林率调研组到区人民法院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并召开座谈会。金林区法院党组书记刘志峰及法院其他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


调研座谈会上,刘志峰就区法院学习贯彻落实《民法典》情况、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调研组对区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一要在抓好学习培训工作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要开展全院全员培训,让干警准确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立法精神、条文含义、最新内容,为正确有效实施《民法典》奠定坚实基础。二要在精准对接中心工作上下功夫。把贯彻实施《民法典》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保民生的作用,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三要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上下功夫。要把依法加强权利保护、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贯彻《民法典》的重点,深入践行“打官司不求人”承诺,有力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权益,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四要在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上下功夫。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广泛社会宣传。要借助《民法典》宣传学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民法典》不断深入人心,为《民法典》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调研组强调,学习贯彻好、精准适用好、宣传普及好《民法典》,区人民法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区法院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依靠省委、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民法典》学习贯彻工作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