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伊春法治建设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发布日期:2016-06-0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习近平总书记201637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我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法治环境对于发展的重要性,要求我们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深化基层依法治理,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市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大力推进法治伊春建设,努力为我市绿色发展打造好环境。

一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每年十二月四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全市人大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活动。今后我们要以每年国家宪法日为契机,通过各种形式组织社会各界,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要进一步加强人大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一府两院”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要建立健全和完善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以此彰显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加强宪法实施。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人大法治建设的基础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通过人大的监督,政府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法检要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审判公开和检务公开,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和人民监督员制度,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二要坚持开展行政许可执法检查,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2015年以来,全市人大开展了贯穿全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黑龙江省规范行政许可条例》执法检查。人大对政府部门提报的行政许可依据和权力清单进行了备案审查,先后深入有关部门和行政许可相对人进行专题调研,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围绕政府建立权力清单和实施行政许可举行了专题询问会,就物价监管、物业管理、食品卫生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出询问,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解答和办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三个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公安、卫生、食药、旅游、土地、规划等政府有关部门和部分县(市)区,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走访等形式,就出入境、交通、饮用水、食品、建设用地和规划等审批管理事项,开展了行政许可执法检查。同时配合省人大就我市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通过全年性的执法检查,我市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取得明显成效,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今年全市人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人大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人大统一部署,深入开展行政许可执法检查,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检查审批事项落实情况,解决整改问题,着力打造经济发展好环境。

三要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为绿色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地方立法权限和范围,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2015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规定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市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今年2月,市十三届人大召开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伊春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的决定》,由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共13人组成。这标志着我市立法机构正式成立,我市地方立法权开始行使。我市立法工作要主动接受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健全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建立由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参与起草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等法律草案制度。增加有法治实践经验的专职常委比例。依法建立健全立法专家顾问制度。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建立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建立向下级人大征询立法意见机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地方立法精细化。建立立法起草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制度,增加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人数,更多发挥人大代表参与起草和修改法律作用。建立立法机关和社会公众沟通机制,开展立法协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开通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建立立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当前,我市立法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代表团讲话精神,重点围绕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深入开展立法调研,细化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立法,着手制订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通过依法保护环境,扬伊春森林生态之长,使小兴安岭的青山绿水和冰天雪地真正成为金山银山。要通过依法规范城市建设与管理,依法保护历史文化,优化投资和人文环境,招商引资,聚人聚财,既要为当前伊春绿色发展打造好环境,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