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人大代表积极提出建议 全面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伊春广播电台《百家讲坛》访市人大常委会人事选举办副主任孙向敏

发布日期:2015-0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收听《百家论坛》,我是刘畅。

听众朋友,不久前,我市召开了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会议期间,我市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积极提出各项建议、批评和意见,收到良好效果。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就特别邀请到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人事选举办副主任孙向敏做客百家论坛,与我们谈一谈我市人大代表近年来提出的各项建议,以及办理情况,欢迎您收听。

主持人:孙主任您好。

嘉宾:您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做客《百家论坛》。孙主任,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人大代表有权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有关机关、组织必须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那么,什么是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嘉宾: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我们简称为“代表建议”),就是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就各方面工作提出主张、指出缺点和错误、发表看法。这是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和途径,也是代表人民参加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具体体现。无论从法律层面还是从实践来看,代表建议工作都是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机关获取人民群众意见的重要渠道,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主持人:由此看来,代表建议工作很重要,具体来讲,应当怎样来认识做好代表建议工作的重要性呢?

嘉宾: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做好代表建议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更好地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的需要。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是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基本权利,也是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发扬民主的一种制度性安排。最近,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环在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集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那么做好代表建议工作,正是维护代表权利、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措施,也是扩大人民民主、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得到有效实现的必然要求。

第二,做好代表建议工作,是改进国家机关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人大代表来自各条战线,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近年来,随着履职水平的不断提高,代表对行使建议权也更加重视,越来越多的代表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从本届情况看,市人大代表建议的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每年人代会期间代表建议都在50条以上,涉及的内容和范围越来越广泛,建议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也明显增强。那么,有关机关和组织在研究处理代表建议时,就能够更加广泛地了解民意,使作出的决策更加科学和民主。

比如2013年初,市人大代表、人民银行行长杨志刚针对前些年元旦春节之际,单位之间相互寄送贺年卡,带来很多负担和影响的问题,提出了取消单位之间公款发送贺年卡的建议。在梳理过程中我们就感到,在全国上下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新形势下,这条建议非常及时、操作性强,立即转交市纪委办理。市纪委经汇报请示,市委随即发出关于元旦春节期间禁止公款购买印制贺年卡的通知。大家都知道,中纪委是在201310月底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的,我市这项规定是在此前几个月出台的,工作之所以超前,真就是缘于杨志刚代表的这条建议。

第三,做好代表建议工作,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近年来,市人大代表围绕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环境保护、人民生活等问题,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这些建议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也反映了国家机关工作中有待加强和改进的方面。承办单位如果把代表提出的民生问题解决好、落实好,就能够更好地造福于人民,就能够更好地密切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就能够更好地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主持人:是的。应该说人大代表的建议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这方面也是需要高度重视的。那么,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代表建议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嘉宾:一是加强履职培训,帮助代表了解和掌握提出建议的具体要求。人大代表都是兼职的,来自不同战线和不同岗位,有些代表对如何提出建议往往不太了解。2012年新一届市人大代表选举产生后,我们每年都组织开展集中履职学习,通过邀请省人大专家授课、参加全省视频学习、组织优秀代表交流提出建议的经验体会、印发代表建议范本等多种方式,使代表认识到提出建议是法定权利和应尽职责,并逐渐掌握了提出建议的有关知识和要求。

二是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使代表所提建议能够更好地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代表要提出符合实际、体现民意的建议,就需要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倾听群众的意愿和呼声。20134月,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代表联系群众暂行办法》,以制度的形式将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加以固化;2014年又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全市倡导开展了“代表联系群众年”活动,得到了县乡人大和代表的积极响应。其中带岭区探索实施的"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制度",伊春区设立的“两代表一委员联络室”,翠峦区实行的“三级联系制度”都很有特色,这种组织代表进社区、访选民活动,拓宽了代表了解民意的渠道,为提出高质量建议奠定了基础。

三是加强常委会与代表的联系,使代表提出的建议能更好地贴近中心、服务大局。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创建“代表之家”活动中为代表开通了五条履职渠道,具体说第一是开展代表及代表小组同常委会工作互动,第二是组织开展专业代表小组活动,第三是协调安排代表开展约见询问活动,第四是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听取意见建议,第五是邀请组织代表参加"三查()"活动。从上届以来,我们一直坚持这些做法,通过互动让代表开阔视野,了解全市工作大局,做好市情市策等方面信息储备。此外,为畅通代表建议的反映渠道,我们还专门开通了市人大代表建议直通车,代表提出重要建议时可以启用带有特殊标识的信封,直接寄送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

主持人:孙主任,近年来,市人大代表围绕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环境保护、人民生活等问题,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这些建议应该说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也反映了国家机关工作中有待加强和改进的一些方面。因此,只有把代表提出的民生问题解决好、落实好,才能够更好地造福于人民,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那么,近年来,我市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如何?

嘉宾:通常情况下,90%的代表建议都属于政府系统办理。应该说,近年来市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越来越规范,能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办理质量逐步提高,代表满意度也在提高。2012年、2013年、2014年,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时,代表所提建议已经实施或列入计划正在实施的,比例都在建议总数的90%以上。有些建议办理得效率非常高,效果也比较好,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20129月,市人大代表、伊春职业学院旅游商务系主任金丽婷针对市区中小学生放学期间乘坐公交车拥挤、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提出增加这一时段公共汽车频次和数量的建议,得到了市公共汽车公司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两周之内就拿出了新的运营方案,解决了代表提出的问题,不仅金代表满意,也受到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

主持人:可以看出,金丽婷代表所提建议及办理情况,是代表反映民生问题并得到政府部门认真办理的一个典型。是这样吗,孙主任?

嘉宾:的确如此。此外,市法院、市检察院以及其他有关机关和组织对人大代表建议也比较重视,对承办工作的组织落实、办理环节、嘉宾复要求等都抓得很到位、很规范,能从建议反映的问题、代表关注的重点方面进行调研分析,抓到症结,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目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如何改进和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呢?

嘉宾:目前,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代表不够满意的问题主要是,有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够重视,没有摆上应有位置;有的办理制度不够健全,责任不够明确,与代表联系沟通不够;有的重答复,轻落实,甚至是只答复、不落实,没有很好地解决代表建议所提问题等。要解决这些问题,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承办部门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将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建议办理要定目标,定人员,实行分级负责制,做到一把手、分管领导和具体承办人都要有明确的责任,并按照深入调查、扎实办理、沟通答复、落实反馈等程序进行。

二要尊重代表意见,进一步加强办理过程中同代表的沟通联系。代表提出建议后,都比较关注办理进展情况,但往往由于缺乏沟通,致使代表的愿望与承办机关的办理情况出现不对称,这就要求承办单位密切同代表的沟通,提高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得到代表的理解与支持,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和代表的满意率。

三要跟踪问效,进一步将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代表建议办理的好与差,不能只看建议嘉宾复得是否及时。办理代表建议,应当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不断增强办理实效。建议承办部门在组织安排今后工作时,尽可能地采纳和吸收代表的建议,回应代表的关切,更好地发挥代表建议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的作用。

主持人:前不久,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请问今年人代会期间代表都提出了哪些方面的意见建议,下步办理工作如何开展呢?

嘉宾:今年人代会期间我们共收到了51条代表建议,数量大体与近三年相当。从梳理情况看,这些建议紧紧围绕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中心任务,反映了全社会对我市加快转型发展的共同愿望,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迫切要求,总体上质量比较高。

因为今年市里情况特殊,人代会召开得比较晚,所以下一步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就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等实际情况,这更加需要各承办单位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着眼全局,密切协作,强化工作落实,努力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门也责无旁贷,我们将在认真及时做好交办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与承办单位和代表的经常联系,总体掌握办理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如果有必要,还可以选择代表性强的承办单位,组织代表进行视察,督促有关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总之,我们将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加大对代表建议办理的督办力度,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伊春广播电台《百家论坛》201568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