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宪法和法律实施 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 《伊春日报》访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高常喜

发布日期:2015-06-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保证宪法和法律实施 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

——— 《伊春日报》访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高常喜

记者 张晓华 孙尚艳

问:124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意味着宪法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这将意味着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其中强调要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作为地方人大我们要做好哪些工作?

答: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宪法的实施,二是宪法的监督。《决定》在这方面用两句话概括宪法的重要性,即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通过科学民主程序形成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保证宪法实施要有责任主体,这就是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可以这样说,保证宪法实施是我们的共同职责。那么对于违反宪法的行为,党中央的态度是坚决的,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作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完善宪法监督制度,我认为当前和今后应做好四项工作。一要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加强宪法实施和科学民主立法的内容。二要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禁止地方制发带有立法性质的文件。三要以每年十二月四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四要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问:《决定》提出要完善立法体制,明确地方立法权限和范围,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目前,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还没有立法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市应该怎样完善立法体制?

答:按照法律规定,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目前还没有立法权。四中全会决定,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标志着我市作为设区的市将依法享有和行使立法权。据我所知,明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望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也明确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省人大也就赋予设区市地方立法权问题开展调研。这一切表明,我市将依法享有和行使立法权。

我市依法享有立法权后,应该按照省委和省人大安排部署,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相统一原则,适时依法选举产生伊春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作为人大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法律草案的审议;依法设立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作为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法律草案的拟定、修改、调研和征求意见。

我市依法行使立法权后,应该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要自觉接受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接受党对立法工作领导的程序,地方法律制定和修改的重大问题应由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报告。二要健全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建立由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参与起草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等地方法律草案制度。增加有法治实践经验的专职常委比例。依法建立健全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立法专家顾问制度。

问:《决定》提出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这对我市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从人大及其常委会来讲,我们应该怎样实行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

答:我市依法行使立法权后,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角度来说,作为地方立法机关,要按照四中全会《决定》要求,深入推进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我想应该重点突出三方面工作。一要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健全地方立法的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健全向下级人大征询立法意见机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推进地方立法精细化。二要健全地方法律、法规、规章起草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制度,增加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人数,更多发挥人大代表参与起草和修改地方法律的作用。三要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地方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健全立法机关和社会公众沟通机制。拓宽公民有序参与地方立法途径,健全法律法规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和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问:四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我市依法行使立法权后,应该怎样确定和加强地方重点领域立法?

答:四中全会《决定》已经明确了重点领域立法的原则、目标和基本内容。这就是依法保障公民权利,加快完善体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律制度,保障公民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障公民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实现公民权利保障法治化。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障人权意识,健全公民权利救济渠道和方式。这些都为确定地方立法领域指明了方向。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通过了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立法的重点领域。我市应该按照中央《决定》精神,依据省委实施意见,结合伊春实际,确定重点立法领域。我想应该通过立法规划突出重点领域。一要围绕建设生态伊春,推进实施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加强自然资源和资产管理、森林防火、湿地保护、污染物排放等生态保护方面的地方立法。二要围绕新林区建设,推进实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实行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地方立法。三要围绕新兴产业发展,加强沿边开发、园区建设、产业融合、地方融资和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地方立法。通过地方立法保障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保障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保障林区民生进一步改善。(伊春日报20141217第三版《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