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达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思想的几点体会

发布日期:2018-08-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研究室

                               ——金达人在党组理论学习会上的发言提纲

                                          (2018年8月21日)

按照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我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论述,谈以下三点体会。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高度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九个方面的重要论述。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中国共产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

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从巡视情况看,再次印证了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十分紧迫。要正视严峻的形势,严肃纪律,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三是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组织涣散,正气上不来、邪气压不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那么中国共产党迟早会出大问题。凡是违反党章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行为,都不能放过,更不能放纵。

四是党风廉政建设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有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有的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每年开个会、讲个话,或签个责任书就万事大吉了;有的对错误思想和作风放弃了批评和斗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疏于教育,疏于管理和监督,放任一些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

五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中央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

六是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一些人在腐败泥坑中越陷越深,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其身上出现的一些违法违纪的小错,党组织提醒不够,批评教育不力,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网开一面,法外施恩,就可能导致要么不暴露,要么就出大问题。所以,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这是对干部的爱护。

七是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工作就是要发现和反映问题。要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凡是违纪违法的都要严肃查处。

八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建章立制非常重要,要把笼子扎紧一点,牛栏关猫是关不住的,空隙太大,猫可以来去自如。我们党的制度是从党章开始的,学习党章学了半天,最后还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不行!我们的制度有些还不够健全,已经有的铁笼子门没关上,没上锁。或者栅栏太宽了,或者栅栏是用麻秆做的,那也不行。现有制度都没执行好,再搞新的制度,可以预言也会是白搭。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九分气力要花在这上面。

九是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廉洁自律,必须筑牢思想防线,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努力贯彻执行。

二、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彰显了巨大的政治勇气、卓越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思想,紧密联系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紧密联系总书记三十多年的从政实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具有深厚的理论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长过程中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继承和发扬我们党不同历史时期的反腐倡廉传统,吸收中华廉政文化思想精髓,汲取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廉政建设经验,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就很明确,他强调,党风的好坏,决定人心的向背;人心的向背,不但决定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命运,也决定着党的命运。在福建工作时,他进一步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权力无论大小,都是人民给的,也只能受命于人民,为人民谋利益。当干部的宗旨就是奉献,就是服务,要立足于理想,不要光图自己实惠,强调共产党人要过好“自我关”和“人情关”,提倡“为官一地,造福一方”。 在浙江工作时,他告诫广大干部心无百姓莫为官,要求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告诫全党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具有丰富的实践支撑。习近平总书记从正定开始的从政实践,历经多次党的集中教育活动和经常性教育活动,始终凸显高站位认识、高起点部署、高水平推动、高标准检验党风廉政建设的卓越领导艺术。在正定工作时,他强调全党抓党风各级党委的一、二把手要亲自抓,要依靠各级党组织抓,要有一支坚强的纪检队伍专职抓,要把广大党员动员起来向歪风邪气作斗争。刹住新的不正之风没有气势不行。党组织应该自己解决,也能够解决的问题,决不可推来推去不解决。在福建工作时,大力倡导马上就办;在浙江工作时,他要求干部学习研究党执政的宝贵经验,完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体制机制,仔细算好利益、法纪、良心三笔账。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思想具有鲜明时代特质。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生涯,伴随国际政治风云的急剧变幻和我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进程,始终紧扣时代脉搏,执着于迎难而上、克难制胜。在正定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充分认识整顿党风、严明党纪任务的艰巨性,要求各级党组织对于全党抓党风这样的重大问题,一定要按照党章规定严格对待、严格要求,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在福建工作时,他强调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要求建立廉政责任制。在浙江工作时,他告诫领导干部,要从实际出发,着眼于提高领导水平,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着眼于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着眼于标本兼治、注重治本,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着眼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精准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这对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新时代人大工作就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和要求决定的,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保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才能真正做到依法治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极为重要,它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原则所在,也是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我国政治制度攻击的焦点,一直集中在这个问题上的根本原因所在。这充分说明,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这一点,决不能动摇。

人大工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要坚持围绕党的工作大局依法履职。人大工作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关系到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实效性,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人大工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要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更好地代表人民意愿,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展民主渠道,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坚持走群众路线,更好地发挥人大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方面的优势和作用。认真督促有关方面及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人大工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就要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民主集中制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原则,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必须遵循的原则。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依照法定程序,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人大依法履行职责,无论是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问题的决定权,还是行使人事任免权,都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意见,保证他们充分发表意见的民主权,做到充分审议、集思广益,在基本达到共识的基础上进行表决,实行一人一票,按照多数人的意见作出决定,使人大制定的法律和作出的决定更好地体现人民的共同意志,更具有权威性。

总之,人大工作在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上,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着力点,牢牢把握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首要任务。每一名人大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贯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现代化新伊春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