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华: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切实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18-08-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人事办

                          —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十次(扩大)学习会上的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选举办公室主任  张福华
                                           (2018年8月21日)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和论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如何开展好自身党风廉政建设两方面作以交流。
  一、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加深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的理念、思路、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重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总书记告诫全党“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只有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反腐倡廉,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国家兴衰成败、社会和谐稳定。
  党风廉政建设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承载着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重托。我们党要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就必须把党建设好,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法治党的根本要求,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习总书记在以往从严治党基础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厉整治“四风”等突出问题,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以清晰的管党理念、务实的治党举措、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构了系统完整的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引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善向好。
  党风廉政建设是我党深刻总结古今中外经验教训的自我革新,是共产党人率领中华民族最大限度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我们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集中全党智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二、从自身做起从部门做起,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从常委会领导同志带头讲党课,到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经常化,到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化,形成了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机关始终保持清风正气,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思想境界不断提升、精气神更足,党建工作对人大工作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在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忠诚履行职责,严格律己修身,以身作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永葆清廉务实本色。
  一是抓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政治定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认真地参加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持战略定力,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
  二是抓制度落实,遵守党纪国法,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清正廉洁底线。践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贯彻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执行年度述职述廉制度,做到不懈怠,不敷衍,确保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带领部门全体人员,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按法定程序办事,重要事项及时向党组和主要领导汇报、请示,及时准确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各项决定,确保党委人事意图通过法定形式顺利得以实现。
  三是抓学习教育,提高部门党员干部素质。提升个人修养,守好廉政底线,积极发挥部门负责人引领和示范作用,组织部门党员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知识和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党员干部深度学习践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学以致用、笃行做实,提升学习效果。持续改善工作作风,围绕“五好”“二十不”目标要求,激励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求真务实,深入联系群众,巩固党员干部作风整顿成果,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作精气神。
  四是抓纪律管理,深化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的生命力在于抓落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抓业务与抓党建相结合,对部门党员干部常提醒、常督促,认真开展、积极参加支部生活会,经常开展纪律教育,引导部门党员自觉正德修身、遵规守纪,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带动全办形成良好风气。合理使用代表活动经费,促进代表经费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为代表依法履职尽责提供有力保障。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我们要始终保持对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打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在长期的实践和斗争中砥砺前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