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五平:回眸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 谱写新时代改革开放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8-09-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研究室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五平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改革开放伊始,百废待兴,40年的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创造出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

一、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成就举世瞩目

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40年前的1978年12月,中央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打开了尘封几十年的国门,做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40年,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创造性活动的40年;是波澜壮阔、激情澎湃、创意万千、日新月异的40年;是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的40年;是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民族复兴光明前景的40年。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民生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市场供求关系实现了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历史性转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明显增强;积极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打破单一公有制经济格局,各种所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利用外资成效显著;科技教育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中国社会先进生产力不断发展;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整体文明程度大幅提升;融入了世界主流文明,锁定了中国的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40年,我国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的改革全面展开,逐步深化。对外开放的大门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循序打开,全方位推进。这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真正活跃和兴旺起来,使社会主义制度在除弊创新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深化各项改革

2013年11月12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

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系统部署,强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会议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从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改革,到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改革,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从城乡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改革,到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改革,从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改革,到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从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从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阐述了十六个方面的重大改革问题,,涵盖15个领域,60个具体任务,共涉及336项重大领域改革,谱写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改革,汇聚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磅礴伟力,迎风破浪、大刀阔斧、上下联动、蹄疾步稳,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制度、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

三、新时代改革继续深化,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继续高举全面深化改革的旗帜,将重大改革措施贯穿于新时代各项工作之中。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衡量改革的重要标准,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理念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诉求,把马克思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推进到一个新高度。  

一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强调要以更大决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改革发展红利的共享者,努力增强人民群众普遍获得感。 

二是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经济发展之间并不具有必然的联系,必须统筹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使其实现良性互动,才能夯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实现的现实基础。

三是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018年1月23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上再拿下一些硬任务,重点推进国企国资、垄断行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关键领域改革”,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