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金达人在林都人大讲堂暨市人大机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读书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10-30 来源:- 作者:机关党委

 

同志们,这次林都人大讲堂讲学活动是按照人大党组的部署举办的。目的是,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和改进作风的具体要求,围绕党的基本理论、政治规矩、纪律规定、特别是人大业务相关法律知识进行讲解,全面提升人大干部的政治素养、纪律意识和业务水平。大海主任对这次讲学活动非常重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各委办处室的同志也非常积极主动,在工作比较忙的情况下,认真备课,为我们这次讲学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里我代表人大党组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另外,按照市委要求,我们还要举办人大机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读书班。前段时间省委和市委相继举办了读书班,我们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也都参加了市委读书班,集中封闭学习两天半时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天我们在这里动员,就是按照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伊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切实搞好林都人大讲堂讲学活动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读书班,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清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紧迫感

一是党的十九大对民主政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迫切要求人大干部必须全面提高能力和素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任务日益艰巨繁重,对人大常委会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及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出重大判断,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民主政治建设也提出了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充分发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人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地方人大力量。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干部多次提出要提高能力素质的指示,人大干部必须按要求努力提高能力和素质。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出对党员干部提出了要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8种本领。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高能力又一次提出更加具体的的要求。我们每位干部必须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这是我们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三是面对全省、全市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的紧迫形势,人大干部必须全面提高能力和素质。在全省和全市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省委书记张庆伟和市委书记赵万山对干部改作风提素质都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干部要持续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五细”要求,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务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面对改进工作作风的高标准、高要求,我们必须持续提升干部能力,对标对表“八种本领”、“七种能力”找差距、查不足,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能力,努力锻造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特别是面对当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形势,面对交流来人大干部、提拔到新岗位干部较多、业务还不熟悉的实际,迫切需要我们人大机关切实转变作风,全面提高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全力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为实现伊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

二、要从端正学风入手,坚持以正确的态度参加学习培训

要使培训工作真正取得成效,除讲课干部要认真备好课外,最主要的还要靠培训对象自身对学习的重视,只有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解决参加学习培训的认识和态度问题,参加培训的干部才会真正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一要以思辨的态度参加学习。学习是积累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要改变填鸭式的学习方式,坚持边学习边思考,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也就是说,参加学习培训者的头脑不仅要成为装知识的“口袋”,而且要成为加工知识的工厂”。人大干部特别是专委会的干部要努力掌握系统思考的方法,提高系统思考的能力,实现由片面思维、阶段思维、固定思维向整合思维、系统思维、动态思维转变,提高完整、立体和在发展中认识事物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中进行系统思考,在系统思考中深入学习,只有具备多方面的系统知识,才能使我们深入地观察、把握事物的全貌和工作全局,才能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站在科学的基础上,减少工作和决策的盲目性、片面性。

二要以求实的态度参加学习。学习是前提,运用和实践才是目的,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要把学习的着力点放在实现学与用、知与行、说与做的统一上来,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下工夫。学习中,要注重对人大本职工作现实问题和工作实际需求进行深入思考,举一反三,提高自身认识和分析事物的能力、正确决策的能力和落实工作的能力,切实通过学习,全面提高履行本职工作的能力。要围绕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新矛盾,新问题开展学习,通过学习,拿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增强创新本领,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地把我们的工作推向新的阶段、新的水平。

三要以开放的态度参加学习。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类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新知识、新事物、新理论层出不穷。据专家测算,现在人类知识的总量每四年左右就增加一倍,知识更新周期也越来越短,这种趋势也让我们越来越感到“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为此,要把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转化为努力学习的内在动力,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把学习的眼界放宽,把学习的内容进一步丰富。不但要在课堂上集中学习工作中经常接触的政治业务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在课后业余时间还要注意学习与我们日常工作相关的生态保护、市场经济、社会建设等业务知识,使我们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不断增强应变能力。同时,要注重相互学习,自觉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三、全身心投入到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活动中,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伊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实际成效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部署,省市委也高度重视并相继做出学习安排,我们人大党员干部充分认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的使命感、紧迫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来,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原著,并把学习成果有机运用到具体工作中,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开创人大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把党章作为必修课,经常学习对照,把对党忠诚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贯穿于一生一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落地生效。

二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强化民本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紧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人大工作。聚焦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开展立法、调研、监督检查,促进政府办好民生实事,补齐短板弱项,运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解决好历史遗留民生问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抓好群众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通过深入学习,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政治嘱托,围绕答好“林区三问”,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等伊春工作大局、重点工作来开展人大各项工作。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定下来的事情,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狠抓落实,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学会“五个要细”的工作方法,倡导精细化工作态度,让每一项工作在精细中出彩。

四要通过深入学习,自觉做到清正廉洁。人大党组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每名领导干部在清正廉洁上身体力行、做好表率,带头加强自我约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另外,强调一下学习纪律。参训人员要特别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自觉而认真地参加培训学习,没有重要工作和极特殊的情况一律不得请假,如确需请假,请直接向我请假。要严格遵守学习时间,提前进入会场,不得迟到、早退或中途退场。要保持会场安静,关闭手机或将其调至震动状态,不要随意走动,不接打电话,不交头接耳。

同志们,这次培训时间较短,但我相信大家能够把握这样一个短暂而难得的机会,安下心来,认真学习,圆满地完成这次学习任务。在这里,我预祝大家学习顺利,学有所成!